双十一收货慢?山东引进一天能分拣18万件快递的机器人

2017-11-10 16: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0日讯 双十一购物狂欢马上就要到来。记者今天从京东物流获悉,目前其在山东半岛重要布局的青岛亚洲一号近日已全面启用,同时济南物流中心也在11.11前引入了智能分拣机器人等黑科技设施,物流效率大幅提升。这也意味着今年“双11”期间,京东物流在山东的整体效率将有进一步的提升,山东消费者收包裹的速度将有着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消费者同样的极致体验。



  据了解,青岛物流中心位于青岛胶州市,是集物品运输、储存、装卸、包装、物流加工、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电子商务运营基地,也是京东物流全系列仓储的旗舰工程。今年11.11期间,青岛以及北京、重庆等地的亚一投入使用后,京东亚洲一号将由618期间投用的9座扩展到13座。
  本月初,全面投入使用的青岛亚洲一号,应用了自动存取系统(AS/RS)、高速自动分拣系统、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效率也因此大大提升。据测算,物流中心实际存储能力超过200万SKU,平均日存储商品件数近千万件、年订单处理能力过亿单。
  京东物流山东分公司总经理乔叶雷表示,青岛亚一借助胶州市“海、陆、空、铁”四位一体的交通优势,成为京东物流在山东最重要的园区之一,该物流园区辐射范围不仅包括山东,还囊括河北、河南等地区,真正实现物流一体化发展。
  “青岛亚一经过前期的测试,目前已经在今年的大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让消费者在11.11这样的订单高峰期,也尽可能享受到与平时一样的极致体验。”乔叶雷说。
  除青岛外,京东济南智慧物流中心11.11期间也有所动作。
  据悉,京东济南智慧物流中心今年4月正式启用,库存SKU超过10万个,覆盖范围为山东全省、河北省南部以及山西省主要地区,是一个除图书和协同仓外的全品类存储和生产中心。
  在自动化分拣中使用“黑科技”,是济南智慧物流中心的最大亮点。据介绍,中心采用了全球首创的快递分拣机器人——立镖机器人,相比流水线分拣系统,立镖的分拣机器人占地更小、成本相对更低,只要自动充电5分钟,就能连续工作4小时。
  乔叶雷表示,立镖机器人运行平台根据经纬度分布二维码,每个二维码代表一个地标,只要将快递包裹放在机器人身上,就能快速识别快递面单信息,以最优路线投递一件件包裹运送到指定位置,完成分拣工作。据了解,立镖机器人每次扫码时间在1秒以内,运行速度最高可达到3米/秒,每天可完成18万件分拣,可节约70%的人力,大大提高了快递分拣的效率。
  据介绍,此次济南物流中心在11.11前除了配备了机器人分拣外,还升级布局了智慧矩阵分拣线。“我们现在升级的智慧矩阵分拣线,每天可完成45万件商品的分拣,整个分拣线效率提高了1倍以上。”京东物流济南分拣中心负责人王付良说。
  从实际提速效果来看,济南物流中心使得京东“211”、京准达等物流服务的范围大幅提升其覆盖,山东省内、河北南部、山西省的主要地区消费者实现上午下单,下午送到的快递服务,济南偏远山区,德州、聊城、泰安的市部分偏远地区也实现了“211”配送时效。(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