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展现福彩的公益力量

2017-11-13 13:46:00来源:中国社会报作者:
济宁中福在线义工团成员为老人剪指甲
87岁的赵书臣老人表演太极拳
在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名听力障碍学生正在练习绘画

  九曲黄河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美丽的黄河入海口赋予了东营这座城市唯美的诗韵。踏入东营市东城街道安宁社区,“幸福”二字随处可以感受到。

  社区以加强党建为核心,以共驻共建为关键,以服务管理为基础,以创建文明为目标,调动驻区各单位和全体居民的积极性,居民自主创作的“幸福安宁”标识、安宁社区赋、安宁四字诀、安宁幸福歌,在社区广泛传播,使“幸福安宁”的品牌理念深深融入居民生活。

  走进居民文化娱乐中心的书画室,房崇岭老人正在挥毫泼墨。不一会,“福泽齐鲁,彩绘人生”8个大字跃然纸上。房崇岭老人退休后,不想过清闲的日子,便主动投身社区,成了一名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他还利用几十年来做宣传工作积累的经验,兼职社区党建指导员,向大家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退休后投身社区,当志愿者和兼职党建指导员,不亚于重新创业、二次上岗。”房崇岭说,社区的平台很大,关键是如何发动社区居民的力量,真正拧成一股绳为大家服务。

  2017年,东营市民政局投入140万元福彩公益金,专项用于东营市内部分社区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其中,安宁社区投入45万元,通过社会公开招标,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安宁社区提供家风传承和社区居民共融共建服务。

  “在生活中要互敬互爱,不要厚此薄彼。”一进入活动中心,记者就听到来参加活动的张士博老人向大家讲家风故事。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韩笑笑告诉记者,家风传承项目以建立“青少年-家风家学”“家长-家风建设”“老年人-家风传承”“党员-家风廉洁”四个家风基地为主要内容,以挖掘好、整理好、传承好家风,形成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将家风传承打造成品牌优势项目。

  “通过家风传承的项目介入,可以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社区居民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增强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迪认为,挖掘好、整理好、传承好家风,也有利于形成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