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把握科技创新之脉 奏出转调发展最强音

2018-01-09 16:37:00来源:淄博日报作者:

   马力十足,如若用一词诠释2017年创新驱动的发展态势,此词当之无愧。

   梳理累累硕果,记者感触着科技创新奋进的脉搏,也清晰聆听到2017年科技驱动创新发展铿锵步履的厚重足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4.24%,比年初提高1.1个百分点。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淄博在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 市委、市政府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列入今年的“十个新突破”,抓住了全市转型发展的着力点。

   创新激活转调发展新动力

   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基础、关键和引领作用,今年3月份,淄博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11月20日,5万多平方米LOW-E汽车专用节能玻璃从位于金晶集团位于淄博高新区的生产基地装车启程,销往欧洲市场。这是金晶集团为德国奔驰、宝马等世界一线品牌新能源汽车量身定做的产品,保温性能提升50%左右、阻挡紫外线提高98%、柔和的淡蓝色基调提升了驾乘的舒适度,依靠目前国际行业三个特有的先进性能进军欧洲市场。在不间断的科技创新驱动下,金晶集团不断将传统玻璃产业向着高、精、尖的方向推进,构筑起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三高”产业格局,企业实现华丽转身,迈入健康发展的新轨道。

   东岳集团把高效精准创新着力点放在替代高端国产化替代和传统材料替代“两个替代”上。他们开发的有“塑料王”之称的聚四氟乙烯新品DF-16A、18A作为车厢耐磨板材料替代国外产品用于了高铁“复兴号”,并在大飞机壳体和密封核心材料方面替代了国外同类产品。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和自主开发的替代氟利昂的绿色环保制冷剂,目前已达30多个品种40余万吨规模,居世界第一位。在东岳新型环保制冷剂的强力挤压下,国外同类企业在中国只剩下不到5%的市场份额。

   在与制药企业联合攻关若干年之后,今年10月份,“佶缔纳士”推出其“拳头产品”——DRY-PRO干式螺杆真空泵,“高效节能,没有过程污染和泵运行造成污染”的卖点,使其一经投放市场便成为制药工业和精细化学处理工艺的“解渴之作”。

   把加快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制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扶持政策,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在一系列措施的强力推动下,传统产业登“高”奔“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前行,创新驱动,已成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最鲜明的“名片”,成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铸链工程”:点燃转调发展新引擎

   目前,全市智能卡模块封装测试年产能超过30亿片、智能卡封装载带产能达20亿片的产业集群,短短4年间,产业规模跃居国内第2位。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缘于淄博实施的“铸链工程”。

   通过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高端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恒汇电子、凯胜电子、泰宝防伪、山铝电子、齐芯微系统等企业抱团发展,串起了以集成电路(IC卡)封测产业为核心,向集成电路设计以及相关领域延伸的完整产业链,使淄博成为全国智能卡模块封装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按照产业属性建设涵盖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生物制药、高分子材料、先进陶瓷等领域27条高新技术产业链、对应组建27个高新技术创新联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优化要素链, 引导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助推传统产业以旧变新,实现“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的协同并举。

   “铸链工程”实施以来,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影响力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由单纯的项目合作,不断向联盟技术交流、产学研合作、联盟品牌策划、商业模式及管理模式创新等延伸,“抱团”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来自科技系统的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联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8亿元、缴税131亿元、利润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13.4%、12.1%;联盟整体研发投入52.8亿元,取得发明专利390项;组织重大创新活动125项。首批“双十”计划已有7个项目顺利完成,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产品58个,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2亿元。联合创新,其力断金, “铸链工程”已经成为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坚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