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田横地瓜卖出猪肉价”

2018-01-15 16:15: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刘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刘成)来到位于青岛即墨区田横镇河东村的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十几位村民正忙着在新建的地瓜窖中整理装箱。随手捡起一块地瓜,擦掉一点皮,金黄的薯肉就露了出来,煞是喜人。想要种出好地瓜,首先土质得好。“这片山地叫玉皇山,是崂山山脉与黄海海湾交融的稀有三面沿海山丘,周围没有工业污染,光照充足,最适合地瓜生长。”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连恩指着村东的一座山丘说,“今年,我们田横地瓜卖出了猪肉价!”

  看到记者满脸怀疑,田横镇电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春全拿出手机,熟练地打开“本来生活app”,找到薯之恋青岛沙丘思维特红薯销售页面,“通过电商平台,我们把薯之恋卖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每斤可达12到15元。”

  薯之恋地瓜价格喜人,销量更是惊人。该合作社与中粮集团、本来生活、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建立合作,截止到去年12月底,销量已达70万斤。“这次是中粮集团要的一千箱,下午必须装完。”合作社负责人刘清介绍,薯之恋地瓜不敢说是销售量的冠军,但一定是地瓜中的贵族。去年,薯之恋地瓜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美国、印度、迪拜等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来考察过多次,只要能克服运输问题,便可以大量出口。而青岛市最大的奢侈品集聚地海信广场,已经把薯之恋地瓜作为礼品赠送给主要客户,并开辟专柜销售。

  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出现让田横地瓜成了“金疙瘩”,而很长时间,这里的人们曾经为脚下贫瘠的土地苦恼。田横镇依山傍海,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产量低,甚至颗粒无收,地瓜种植原是不得已的选择,村民种地瓜主要是为了家庭食用,种植多的才想到卖出贴补家用。“一亩地三千来斤,大小加在一起,好的可以卖六七百块钱。”

  2012年,刘君芳、刘君华、刘清三姐妹在田横镇河东村流转到300亩土地,开启了当地地瓜规模种植的先河。她们利用三年时间为土壤做深度保养,用特制的、由20多种原料制作的有机肥、生物杀菌肥补充有机质、清洁活化土壤,其中生物杀菌肥已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她们严格实行休耕轮作法种植,300亩基地被均分成了三块,每块地种两年后“休养”一年。

  曾经,其“败家”式的种法引起了村民很大的非议。“我们村都是山岭薄地,地闲着不种,这是造孽……”,而当他们看到仨姐妹种植的地瓜被经销商收购后,以高于以往几十倍的价格被不断卖出时,这种非议也渐渐消失在漫漫的地瓜绿叶之中。

  2015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她们成立青岛薯之恋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吸引广大农户入社参与种植。“所有入社的农户我们都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苗、供肥,坚持有机耕种、人工除草、物理除虫,真正做到零农药、零化肥。”刘清介绍,田横地瓜的使用肥都是“山珍海味”,该合作社将沿海地区常见的贝壳类海鲜粉碎发酵,再混合上发酵后的竹粉,制成了升级版有机肥,成为地瓜最好的养料。并且,她们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脱毒苗种新技术,使地瓜商品率提高了50%,亩产达6000到8000斤,这大大增加了村民入社的积极性。

  2015年,河东村村民吴爱国和合作社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成为一名地瓜种植“专业户”,“合作社的瓜苗好,产量是以前的好几倍,而且还提供种植指导,瓜苗有个病灾都帮忙治疗,连肥料都免费提供,俺们全家的地都和合作社签了合同。”吴爱国高兴地说道,种了一辈子地,头一次见到产量这么高的地瓜,还非常值钱,“合作社的收购价比市场价高,政府和合作社的扶持让我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详细调研过,河东村周边近30座山丘,超过2.3万亩都适合种地瓜。”刘清介绍,目前,她的合作社已与周边10多个村庄、300余户村民签署了共计2000余亩的种植收购合同。“即墨地瓜刚刚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田横镇已被即墨区政府划定为即墨地瓜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这给地瓜种植带来最好的发展时机。今后几年我们将加快土地流转速度,力争使合作社的种植面积达到三万亩,让地瓜成为农民致富的金瓜。”刘清信心满满地说。(通讯员于正阳对此文亦有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