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1.6万户3.43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更幸福

2018-01-16 17:12: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贾凌煜

  2017年,全市有农村贫困人口1.6万户、3.43万人,多数县市区通过落实各类帮扶措施,基本完成脱贫任务;51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截至2016年退出362个,剩余的148个全部实现“五通十有”。一家单位和5名个人分别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产业+就业扶贫

  助长效增收

  梁山兆胜制衣有限公司是“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之一。2017年11月29日上午,数十名员工在不同车间里整理布头、裁剪、缝纫、熨烫……62岁的任巧格是琉璃井村建档立卡帮扶对象,工作一天,能挣到50元左右。

  老伴患有脑梗,需常年服药,家里开销大。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在车间上班,无劳动能力的公司每年出资购买米面油生活物资送到家中。每个车间里,都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济宁市立足各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贫困户需求,发展瓜果蔬菜、花卉苗木、特色养殖等农业产业,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方式,让贫困户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2017年,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8个,其中“种养加”项目87个、光伏项目34个、旅游项目12个,其他类型项目75个,项目总投资1.34亿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户、3.3万人。

  在带动贫困户就业方面,全市创建50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每个奖补资金10万元,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28个,其中5家获评全国就业扶贫基地,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12人。扶持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80处,安置辐射带动残疾人就业1000余名。此外,全市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112场,提供就业岗位6725个,通过市场推荐扶贫对象就业2310人。

  医疗+商业保险

  防因病致贫

  家住任城区唐口街道办事处的许秀兰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儿子还腿部残疾,日子过的十分拮据。

  任城区人社局将其纳入医保精准扶贫对象,建档立卡进行帮扶。前段时间,许秀兰因冠心病需要安装支架,医保扶贫帮着解决了费用难题。

  “一般来说,医院里得花两三万元,但俺这个家庭,做完手术之后,报销完,才花了4000多元钱,这大大减轻了俺家的负担。”许秀兰说。

  这是济宁医保扶贫的一个缩影。2017年,济宁市持续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建立起保健预防、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六重医疗保障”,确保贫困群众个人累计负担费用低于医疗总费用的10%。为15.5万名扶贫对象代缴居民医保个人缴费2790万元;累计为5.58万人次贫困人口减免医疗费用2558.4万元;扶贫对象门诊慢性病和住院就医15.9万人次,发生医疗费4.9亿元,报销4.1亿元,为1.4万人次支付大病保险待遇2300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8282万元,救助贫困群众2.1万人。

  对于困难家庭精神病人医疗救助,济宁市的工作也走在前列。目前全市已实施药物救助6700人,每人每月给予最高不超过100元的基本控制性精神治疗救助药物。落实住院治疗救助875人,在定点医院每人每年给予3个月的免费住院治疗。

  此外,济宁市还按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每人100元、意外伤害保险每人10元、家庭财产保险每户10元的标准,全市安排资金2413万元,为2015年底贫困户、贫困人口购买3大险种“扶贫特惠保”,加筑防止返贫的保护网。全市购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186601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187193人、购买家庭财产保险90375户。

  政策+专项资金

  强化扶持力度

  近年来,济宁市不断强化社会保障,增加转移性收入。2017年,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345—380元,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70—810元,3.43万贫困群众中有2.15万人享受低保五保政策。

  全市摸排出4420户危房改造任务,截至9月底全面完成。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896名,免除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256万元,为1.9万名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5亿元。

  这些工作,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今年全市筹集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9亿元,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5592万元、市级财政安排1亿元。按照20%以上的比例,创新方式从市级层面直接整合了24个市直部门7001万元涉农资金,全市共整合涉农资金6.5亿元,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强化金融扶贫,实行“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多元化贷款模式,全市共发放小额扶贫信贷资金4.75亿元、占可撬动信贷资金的101.22%,支持贫困人口9699人。

  市县两级选派785名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脱贫,实现扶贫工作重点村全覆盖。统筹开展“百企帮百村”、“青春扶贫”、“巾帼脱贫”行动,21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43个重点村、投资金额1565.4万元,各级青年文明号单位、妇联组织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更多的资金资源向贫困村、贫困户聚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赵洪嵩 王鑫 崔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