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规模的全民航空时代即将到来

2018-01-18 15:07:00来源:央视网作者:

  通用航空是目前中国装备制造业中为数不多且亟待开发的处女地之一。

  近年来,通用航空制造技术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和发展:航空器和飞行员数量逐年攀升,飞行小时大幅提高,社会各界投资热情持续高涨,发展和支持通航产业的政策、规划纷纷涌现……随着国家对通航领域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我们相信,中国的全民航空时代即将到来。

  先给大家描绘一个场景:

  每一栋房屋旁都停放着1架或1架以上的飞机,房屋门前的大道整齐宽阔,飞机可直通毗邻小区的飞机跑道,跑道上不时有飞机起降……在美国,有几百个这样的航空小镇。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通用航空消费国和通用飞机制造国,通用飞机的数量和飞行人数都远远多于商用航空。但如今,欧美发达国家的通用航空发展空间开始趋于饱和,而新兴工业化国家的热情开始高涨,例如,巴西现在通用航空起降场已经是中国的6倍,通用航空制造业也正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远远落后世界水平,但差距也意味着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多项促进通航产业发展新政的出台,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开始加速发展,各级政府、企业、金融资本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而且,由于技术进步与逐步成熟,飞行器成本开始大幅降低。例如,我们领先控股旗下通航事业部生产的小飞机,从几百万到几十万的都有,比买汽车贵不了多少。

  此外,市场对通航的需求也日趋强劲,观光旅游、通勤飞行、个人娱乐、公务飞行、培训等航空消费需求日益增长,通用航空,真正让航空业迎来了“通用”的时代。我坚信,作为具有后发优势的中国,一旦有关限制放开,通航产业必将引领市场进入全民航空时代。

  这样判断的依据,首先是因为通用航空已经被定性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战略。中国“十三五规划制定了首个针对通用航空的专项规划——《通用航空“十三五”规划》,为通航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

  此外,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通用航空只有不断提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通用航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发挥“通用”特性,逐步解决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才能适应新时代对通用航空的需求,才能可持续的发展。

  当前,国家已经不可能依靠上马大工程项目来拉动经济发展,必须通过新兴产业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通用航空可以说是我国唯一没有充分开发的行业。

  通用航空产业对调整经济结构、拉动消费、保障民生、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带动新技术创新、促进就业等增加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选项,有望成为“又一个万亿级产业”。

  但由于前期投入大、周期长,涉足通航领域还需要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

  以领先控股集团为例。从2010年开始,领先控股开始探索合适的通航业务模式已经近十年了,这其中,有过迷茫,有过困惑,但是,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并摸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通航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已经完成在航空器制造、航空器维修、通航营运、航空器销售、机场运营管理、培训服务、观光旅游等领域的产业布局,并已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通用飞机生产企业之一,拥有了6项以上专利技术,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而这一切,都源自领先控股“产业报国”这一“初心”。

  在房地产、金融投资等一轮又一轮热潮中,领先控股抵御了外部的诱惑,始终坚守实业发展,在各级政府的扶持下,走出了一个又一个迷茫,才能走到今天、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不可否认,通用航空机场不足、航油航材保障不力、飞行员缺乏等等,都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但这些在中国都不能称之为问题,只要低空空域真正开放,靠市场手段,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渐变好,市场需求在逐渐释放,随着空域管制的放开,中国通用航空也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领先控股和所有通航领域的同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未来必将是一片浩瀚的投资蓝海!(文|领先控股集团董事长 李建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