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营改增累计减税近2万亿 今年将继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

2018-01-18 15:31:00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作者:孙博洋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孙博洋)17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税务部门切实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自2012年实施营改增以来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今年将继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

  近年来,营改增不断深入推进,减轻了企业的税负负担,各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从税务总局给出的“减税成绩单”来看,自营改增2012年实施以来,已累计减税近2万亿元,打通抵扣链条,扩大了税基、拉长了产业链,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在2017年,仅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减税就超过5000亿元。

  会议在回顾2017年税务工作时指出,税务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2017年坚持依法收好税依规减免税,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减税力度与落实力度双给力,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财力需求,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在2017年,税务部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平稳落地并取得多重积极效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全面推开,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成功并有序扩围,环保税顺利开征,以及积极参与国际税收改革,税收信息化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

  在2017年,税务部门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改善了营商环境。制发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等10多个规范并持续升级,连续四年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第三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得分逐次提高。

  在2017年,环保税、烟叶税完成立法,企业所得税法和增值税暂行条例顺利修订,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会议要求,在2018年要进一步“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扎实完成好各项税收任务,确保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开好头、布好局。

  会议还对2018年税务工作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

  一是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继续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不折不扣完成预算确定的税收收入目标和预算确定的减税目标。

  二是主动服务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和落实系列税收支持政策。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并进一步巩固成果,落实好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等税收政策。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税收优惠政策作用。升级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自贸区发展等创新措施。

  三是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根据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等要求,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积极推动健全地方税体系,加强对地税工作的指导和服务。

  四是进一步抓好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继续落实好优化税收环境的30条措施,切实做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连续第5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推进便利化办税,编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继续清理要求纳税人报送的涉税资料,改造升级网上办税服务厅,进一步强化国税地税合作。

  五是切实强化国际税收合作。更大力度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与重点国家税收协定谈签和修订,开展国际税收交流,积极支持“走出去”和“引进来”。

  六是持续推进依法治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扩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做好税收普法工作,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开展好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有利于税收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王军指出,“2018年是税制改革任务较重的一年,要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充分释放税制改革红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要积极推动健全地方税体系,同时再推出一批加强指导和服务地税工作的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