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构改革实质性突破在哪里

2018-03-13 16:40:00来源:人民网作者:

  今天,一则重磅消息出炉: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推出——在坊间预期中,机构改革力度或将空前。瓜熟蒂落之后,人们发现,改革的动作幅度之大、程度之深,果然力透纸背,甚至有“壮士断腕”之概。光是正部级机构就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如此全面调整荦荦大端,实质性突破在哪里?

  如中财办主任刘鹤所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旨在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因此,这次国务院机构调整,便不再是修修补补,更不是拆东补西,而是一场体制性的重大变革,为了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相适应,相协调。

  这是一场来自政府层面的自我革命。全面深化改革,既“全”又“深”,融合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层面,前提则是以极大的勇气和智慧为“革自己的命”谋篇布局,其间必然涉及到权力运行和利益调整,这一次国务院的机构改革,波及面广,其难度更大,触动的利益更昭昭在目。

  有一句来自基层的熟语,“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是说基层工作的艰辛。这“千根线”,说白了就是一级压一级的各种条块力量。固然大量的是工作之必需,但不容讳言,也有叠床架屋、效能低下的无数公文旅行与各路台账敷衍,虚耗了基层的很多精力,也阻滞了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削弱了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空间。现在,决策层带了一个好头。需要“自我革命”的,往往正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反复堆叠的所在。

  因此,这是一场具有先导意义的改革重头戏,手术刀直接对准了久拖未决的机构重叠、人浮于事之弊。

  改革大戏揭幕,后面还有山路要攀,还需攻坚克难。毕竟,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动大手术如临险地,似履薄冰。驾驭机构改革大局,不但要化解利益集团的阻力,也需妥善安置并实现平稳过渡,通过顶层设计,协调、落实、推进,才能不停不滞、不拖累既有改革和全局工作,通过这次重大机构改革,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

  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导向,也是信号。牵一发动全身,接下来,各条块局部的、后续的改革,还将全面铺开。我们不能仅仅将之看成是一场硬仗,更是一次精细的、深入的,甚至是体贴的直接面对人的工作。如此大规模的机构撤并,被调整的领导干部要有大局观,但对做出过贡献的待调整人员,也要有合理稳妥的安置。唯此,才能形成合力,方能促成改革目标的实现。

  这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意义,恐怕要过上几年,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到其引领改革全局的力度,特别是针对阻滞改革的思想观念障碍、体制机制障碍以及既得利益阶层障碍的顶层设计,其“全”,其“深”,其“难”,其“新”,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