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二季度经济运行将好于一季度 生产能力恢复

2018-04-20 11:10: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记者从4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我省部分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对此,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陆万明表示有多方面的原因。市场因素是主因,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企业融资环境趋紧,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主观因素也起了较大作用,这是我省加快动能转换、压减低端落后产能、加大加严环保约束的结果。同时,去年全年走势前高后低、同期基数较高也带来一定影响。

  陆万明表示,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发展走向趋势,深刻认识到我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经济持续向好的重要因素明显增加,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集聚,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开始展现。

  展望二季度和全年,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具有较多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进入二季度,相关企业综合治理达标后陆续复工复产,生产能力得到逐步恢复,将对工业生产形成较强拉动。

  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储备了900个项目,其中年度110个省重点项目陆续上马,前期已开工的项目也将加快建设进度,投资增长仍有较强支撑。

  当前企业家信心较足,对发展预期比较乐观;市场需求逐步改善,3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5%,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我省部分先行指标向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均比去年四季度、去年全年有所提高。

  通过加大环保约束“倒逼”,淘汰了一大批过剩的“两高”行业企业,留下的是效益更高、发展空间更大的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产品。

  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50万户,今年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27.2万户,累计达到822.1万户,将对经济增长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行动自觉,全省上下主动求转求变的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总的判断,我省二季度经济运行将好于一季度,下半年形势将好于上半年,全年有望呈现“平缓开局、稳步回升”的走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