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风筝成大产业 山东潍坊风筝企业已达300多家

2018-04-24 18:53:00来源:潍坊晚报作者:

  自1984年至今,山东省潍坊已成功举办了35届国际风筝会,获得“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2017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等诸多奖项。风筝艺人、潍坊市风筝产业协会会长王永训也借风筝会的东风,将小小的风筝做成了大产业。4月20日,记者探访了解到,如今潍坊的风筝企业已达到300多家,潍坊生产的风筝占到全世界的80%以上。

  制作“建市70周年”主题风筝

  4月20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浮烟山国际风筝放飞场,王永训正在试飞一只龙头蜈蚣风筝,这只风筝造型十分可爱,以红色为主色调,乌黑有神的眼睛,洁白整齐的牙齿,长长的龙须,吸引了不少关注。风筝放飞到空中后,一个印有“热烈庆祝潍坊建市70周年”的横幅迎风飘扬,很是喜庆。

  王永训说,这是他为参加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特意制作的“建市70周年”风筝,全长70米,横幅长8米,“这只风筝还采用了声、光、电的高科技,放飞到空中后,会喷烟吐雾”。

  除这只龙头蜈蚣风筝外,王永训还制作了一只“天成祥龙”巨型风筝。这只风筝面积达100平方米,以黄色为主色调,风筝的翅膀选用碳杆材料,用传统手工艺制作而成。“这只风筝容易起飞,只要2级风力就可以。”王永训说。

  每年风筝会王永训都会做一系列与时代背景相呼应的风筝,今年恰逢潍坊建市70周年,所以他便做了30多只以“建市70周年”为主题的风筝。“这两只风筝最大,为确保风筝会当天的放飞效果,今天特意拿来试飞。”王永训说。

  借助风筝文化推广潍坊花灯

  人们印象中的风筝是一只只在空中飘舞的纸鸢,但在国际风筝会的影响下,传统风筝如今有了新造型。“潍坊风筝飞上天是风筝,挂在家里是年画,如果将风筝做成花灯呢?”1998年,王永训就有了将风筝与花灯抱团发展的想法。之后,他便开始尝试着将风筝做成花灯,取得了良好反响。

  2006年,王永训开始将花灯产业做强做大,在全国花灯企业中首屈一指,通过花灯来宣传潍坊风筝文化。如今,王永训的花灯已走到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春节期间,我忙着做花灯,春节后就忙活风筝会。”王永训说,不管是接到哪里的花灯订单,他都会在每个花灯上点缀风筝元素,让全国各地的客户了解潍坊的风筝文化。

  今年的峡山迎春灯会上,王永训制作的“潍坊风筝”花灯格外耀眼,蝴蝶、沙燕、金鱼、龙头蜈蚣,在声、光、电的融合下,焕发出熠熠光芒。

  “花灯企业能发展起来,风筝会的作用功不可没,好多客户都是听着潍坊风筝的名号来的。”王永训说。

  风筝及工艺品漂洋过海卖到国外

  1989年,17岁的王永训开始创业,自己在家扎制风筝,放到一些门头、商店去卖。“当时我拿着36元钱,找了一个狭窄的小作坊,雇了6名工人,开始制作风筝。”王永训说,上世纪90年代末,不少企业开始在全国各地举办潍坊风筝巡回展,这也让风筝企业看到了商机。“办一个展览需要几万只风筝,还可以与当地的客商谈合作。”王永训说,潍坊不少像他这样的风筝小作坊通过展览越做越大,发展成了风筝企业。据悉,到了2000年,潍坊能承接大规模展览的风筝企业达到20多家。

  1984年起,潍坊市开始举办国际风筝会,不少风筝企业通过风筝会认识了国内外的风筝爱好者和外国风筝协会的负责人,进而发展成朋友、客户。1999年,王永训开始参加并赞助风筝会,他还开发了礼品风筝。“以前是单纯地卖风筝,现在是利用风筝文化打造品牌文化工艺品。”同年,王永训率先建立了企业网站,实现了网上交易,他的风筝及工艺品也漂洋过海卖到了国外。如今,他的风筝60%出口国外。“今年潍坊国际风筝会,我接到一个企业的订单就是40万元,以前这是想也不敢想的。”王永训说。

  风筝会已成功举办35届获赞誉

  记者从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获悉,自1984年至今,潍坊已成功举办了35届国际风筝会,潍坊市也因此获得了诸多殊荣,先后获得“风筝运动特殊贡献奖”“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2011中国十大品牌节庆”“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奖”“2012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2013中国十大节庆城市奖”“2014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2014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2014全国优秀会展城市奖”“2015全国会展创新发展先进单位”“2016年度十佳品牌会展城市”。2017年12月,潍坊市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第34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十佳品牌节庆”。

  记者了解到,随着风筝会的成功举办,潍坊的风筝企业发展迅速,如今已达到300多家,风筝会期间的风筝销量要占到全年销量的1/4,潍坊生产的风筝已经占到全世界的80%以上。“不少风筝企业都借助风筝会这个平台越做越大,从小作坊做成了大产业,这都是风筝会的功劳。”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