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百城免押金一月之内到济南 共享单车“终极战”哑火

2018-06-12 09: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摩拜单车似乎“满血复活”了。

  11日,它突然宣布,在全国百城推出免押金业务,无论你是新用户还是老用户,无论你有没有信用积分,都可以。只是具体到济南,还得再等一等,少则一周、多则一个月,反正是迟早的事儿。

  此前,摩拜经历长达半年的沉寂期,任由ofo小黄车、哈罗先后进入济南抢市场;之后它又以27亿美元“卖身”美团,市场人士一度认为,共享经济的一代枭雄可能就此隐退。如今摩拜的举动,又让吃瓜群众对“共享单车终极战”充满了期待。

  自断“命根子”?

  价格低廉的月卡、一个接一个的活动、动不动就免费骑……共享单车刚闯入人们视野时,就像一个败家子儿,所到之处迅猛烧钱。

  它靠什么盈利?看官们分析来分析去得出如下结论:单靠骑行根本无法盈亏平衡,最有可能靠用户押金,用沉淀押金池赚钱。从这个意义上讲,押金是共享单车企业的“命根子”。这是天衣无缝的逻辑,也符合时下流行的互联网思维。这种思维模式并没什么错,也有事实依据。去年下半年,悟空、酷骑、小蓝等共享单车企业遇困或退出市场时,就传出押金被挪用的消息。

  甚至融资能力强大的摩拜和ofo小黄车,也时常被“挪用押金”的传闻缠身。今年4月份,摩拜“卖身”美团,还有消息称,它挪用押金数十亿元救急。当然,当事方坚决否认。

  如今,摩拜百城免押金,似乎要“挥刀自宫”、自断“命根”?济南相关负责人王先生笑着说:“只能证明一点,押金不是我们的命根子,我们还有别的盈利模式。”

  一步一步退押金

  “未来,摩拜肯定要全部免押金,但路要一步一步走,循序渐进。”王先生说。

  早在上个月,摩拜便宣布,陆续在合肥、杭州、东莞等城市实行无门槛免押金;这个月,又宣布扩容直达百城,涵盖广大二三线城市。具体到山东,即日起德州、威海、枣庄、莱芜的用户可以率先免押金,至于济南、青岛等,还得再等等。

  事实上,济南并不孤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摩拜用户,一样暂不能免押金。“最快一周、最多一个月之内,济南用户肯定能享受到。”王先生说,他们在全球17个国家超过200个城市拥有超过2亿用户,骤然全部免押金,系统压力太大,忙不过来。

  的确,从摩拜公布的退押金路径来看,需要原路退回。具体来讲就是,原来通过什么渠道支付的,再退到什么渠道。但这么长时间了,很多用户绑定的银行卡、支付宝等可能早已更换了,协调需要时间。

  其实,早在去年8月份,摩拜在济南一家独大之时,它也曾针对新用户推出免押金、无门槛出行活动,但享受到的用户很少。

  毫无忠诚度的骑行者

  摩拜为什么在此时免押金?王先生的答复相当官方:此前收押金是因为共享经济是新生事物,社会对其认知度不够,存在对单车破坏、私自占有等情况,收押金能起到一定制约、担保作用。

  如今,随着各方共识的加深,加上政府管理、用户自律、企业优化的介入,共享经济的新秩序已初步建立,免押金的时机成熟了。

  不过,哈罗单车山东负责人李先生更愿意相信,这是他们率先免押金倒逼摩拜的结果。

  今年3月,哈罗单车宣布,凡是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用户,都可以享受支付宝免押金骑行的优惠。哈罗单车希望通过此举,到今年年底,用户数量达到1.6亿。这是摩拜不愿看到的,此前它一直宣称自己是行业第一,用户2亿。

  此前,哈罗单车针对部分人群免押金,用户增长了70%,日订单数上涨了50%,虎口夺食,从对手手中争抢用户的效果非常明显。

  市场人士感慨,过去我们一致认为用户会有忠诚度,昨天的奋力付出,今天或明天会有回报;但摩拜的经历让人们认清了现实,用户毫无忠诚度可言,在他们眼里,低价、物美价廉,永远是第一位的。

  最早进入济南的摩拜,培养了济南人骑共享单车的习惯,当它准备坐享超额利润之时,ofo小黄车、哈罗进来了,免费骑、低价月票……一系列争抢用户的行为,恰似摩拜的翻版。

  终极一战为何还不打?

  摩拜想通过免押金,再把用户抢回来。“这次摩拜免押金,唯一让人意外的是没有任何门槛,不需要信用积分,也没有捆绑美团,美团也有支付的。”观察人士苏先生说,这说明,美团还是希望摩拜独立运营。

  另外,摩拜有2亿用户,一个用户押金299元,就需要退约600亿元押金,这对一个企业来讲是个巨大的压力。摩拜“委身”美团,可能美团为其注资了。

  事实上,有着阿里背景、强大资金支持的哈罗单车免押金,也得捆绑芝麻信用。它预计到今年年底,只能为用户免掉约300亿元押金,相当于摩拜的一半。

  分析人士认为,摩拜此举也可能是为提前应对滴滴的青桔单车入局。目前青桔单车已经进入国内多个城市,在芜湖甚至推出了免押金、2元月票。

  一个个巨头还在加码或入局共享单车行业,争夺战远没有结束,这一点迥异于网约车、外卖、在线出游等领域。它们在相对比较短的时间内充分竞争、排定座次,然后快速合并,形成一家独大或两强对峙的局面。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哪里?业内人士表示,与网约车等行业相比,共享单车拥有更广泛的客户群,使用频次更高。举例来讲,一个人可能不打车,因为他有车,但他对出行最后一公里、对单车是有需求的,理论上讲,共享单车可触达每一个12岁以上能骑行的人。阿里、美团等电商平台,可能更看重其流量入口,增加客户黏性,因此增资哈罗、小黄车,收购摩拜;至于滴滴,在它潜意识里,是要独霸出行领域的,因此也不愿离场,只会加码共享单车。

  其实,从目前各巨头烧钱的节奏看,它们绝对不指望靠骑行本身赚钱,因为据行业测算,月票只有到达20元以上才能覆盖单车生产运营成本、才有赚头,而目前情况是,月票价格远低于盈亏平衡点。唯一可以解释通的是,巨头们想用“一辆单车”圈住一部分人群,然后再图生钱之道。试想,用一个APP笼络住数亿人群,何愁没有生财之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