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健康旅游争当示范 特色小镇突破发展

2018-06-13 16:06:00来源:莱芜日报作者:朱虹

  今年,山东省莱芜市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加快健康旅游发展,突出特色小镇建设,实现了生态绿色发展和特色经济形成,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活力。

  旅游和健康,被列为当今社会幸福产业的重要一部分,直接关系人们的生活品质。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更多地接近大自然,寄情山水,陶冶心性。健康产业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模式,也从小众化市场走向大众视野,成为当今旅游市场的新宠,并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撬动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为全市发展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雪野旅游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推动了卧云铺、乐嬉谷、香山旅游度假区、江南里小镇、雪野休闲渔业公园等13个旅游龙头项目的建设。全区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全区大力发展运动休闲旅游产业,重点围绕低空飞行体验、山地户外、水上运动、休闲健身等领域,引进了山地自行车、徒步露营、拓展训练、垂钓休闲、房车自驾车等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初步打造了水、陆、空运动休闲特色品牌。雪野养生休闲度假小镇还入选了省级特色小镇,去年共接待旅客近300万人次。

  雪野旅游区的特色旅游走出了一条成功路子。在高端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层面上,莱芜市将深入落实“健康山东”战略,以建设“高端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突破口,以打造“鲁中旅游新高地”为目标,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各项工作,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以及健康养老产业,促进医疗、养老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努力把莱芜建成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区、全省山水文化型休闲度假中心、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山水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今年,雪野旅游区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抓手,实现雪野旅游产业与休闲游并重转型,预计全年实现旅游接待人次达到55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5.5亿元,分别增长10%和15%以上。

  除旅游产业发展,增加发展新动能外,特色小镇建设也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的“区”,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是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特定区域。

  特色小镇将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顺应产业升级趋势,锁定产业主攻方向,构筑产业创新高地,科学谋划特色小镇建设。

  去年已开工建设的中德清洁能源特色小镇是全省唯一以清洁能源产业定位的特色小镇。去年,中德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新建成车间面积6.6万平方米,建成办公楼5100平方米,美国捷普公司、德国EMT、西门子及国内20多个企业现场考察后均提出入驻意向,现已落实项目16个,其中高效热能机组、高效热泵翅片换热器、高效静音风机模块等4个项目厂房已建设完成。

  除中德清洁能源小镇外,莱芜市还聚焦十大产业和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航空体育、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国家级雪野航空运动休闲小镇、省级雪野旅游区养生休闲度假小镇、颜庄无纺小镇建设;加快推进莲花山茶旅小镇、牛泉环保能源小镇、钢城精锻小镇、不锈钢特色小镇、寨里桑蚕养生小镇、长埠岭创意农业小镇等市级特色小镇建设。

  根据莱芜市制定的《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3—5年莱芜市将建成一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其中市级及以上特色小镇10个以上,区级特色小镇20个以上。(朱虹)(完)

  [编辑:张建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