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山东企业参与哈最大公路改造项目

2018-06-15 17:2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蔡宇丹 张玉岩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对接后,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参与的首条公路改造工程开工。作为见证者与参与者,山东路桥从单一的项目建设衍生出了一条产业链条,鲁企在哈修路,不光是技术输出,也是产业的输出,更是中国制造的输出。

  鲁企开拓桥头堡项目

  6月1日,山东高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山东路桥进军中亚的第一个项目,哈萨克斯坦TKU公路改造项目开工,山东路桥负责其中85公里的施工,合同金额5.6亿元。

  在阿拉木图州府塔尔迪库尔干市的工地,工人们正在搭建营地。为了开拓这个桥头堡项目,2017年3月,山东路桥在哈萨克斯坦注册成立分公司,这是山东路桥成立的第四家海外分公司。

  此次山东路桥加入的是中信建设联合舰队,其他五家承包商分别是中铁、中建等国字号,山东路桥是其中唯一一家省级企业。这是“一带一路”上的常见阵型:由中信这样的大国企作为总承包商打头阵,带动基建产业链上的一系列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国开行、中信保这样的国家政策性银行和保险公司带着中国资本殿后。

  山东路桥总经理周新波说,在哈成立分公司,就是希望山东路桥以该项目为桥头堡,进行包括哈在内的中亚五国建筑市场的二次开发,诸如石料、沥青加工、预制件等上下游产品。

  找到互补的领域

  输出中国先进技术

  2017年7月,由哈萨克斯坦国家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带队,对中国高速产业的建设投资和运营情况进行了考察。

  在曲阜工地,他们考察了山东路桥在全国独一份的沥青再生技术。一趟车开过去,对原有沥青路面翻松,加10%新料,就碾压成一条崭新路面,原有沥青充分利用。这项工艺近几年才在中国广泛推广,“中国有过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哈萨克斯坦基建刚起步,用这种环保技术就不走弯路了。”周新波说,“一带一路”绝不是输出过剩产能,而是要找出互补性,把中国优势产能输出去。

  “我们不是在国外做中国工程,我们是做国外工程,就要中外融合。”40岁的李传贵是山东路桥海外公司总经理助理,负责哈萨克斯坦项目。他说,哈国发展速度有些慢,但技术积淀很厚重,专业分工非常细化,工程专业要读6年,目标就是培养专业人才,包括人力招聘资源工程师全部持证上岗。

  哈萨克斯坦对劳务工签审核很严,管理岗中哈配额是1:3,工人是1:9,按照目前用工比例,这意味着仅山东路桥就给哈方提供400个就业岗位。在项目中,中方派遣的都是技术工人,劳务工签制便于哈方工人向中方学工程施工技术。

  产业链形成

  带动中国制造进场

  在中信总承包767公里的道路工地上,山推的推土机、山东临工的挖掘机、山东建机的水泥场站、中国重汽的运输车随处可见,光山推的推土机就有20多台,每台价值六七十万元。

  “这不是能挣多少钱的问题,体现的是市场影响力。”李传贵说,这里的工程机械以前都是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的天下,现在“中国制造”进场了。这些中国设备的进场,又带动了一批国内配件商的跟进。在阿拉木图,就集结了不少做中国重汽配件的国内进出口贸易商。

  “‘中国制造’能进入哈方基建市场,是因为中信这样的大国企拿到了大项目。”周新波说,中国企业走“一带一路”,帮当地修路,来的是一个产业链,不光是技术输出,也是产业的输出,更是中国制造的输出。

  古代的丝绸之路分南线和北线,其中北线经过哈萨克斯坦,南线走吉尔吉斯斯坦。后来北线弃用,现在哈方倡议的“光明大道”,相当于要恢复丝绸之路北线。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计划不谋而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