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中坚力量

2018-08-02 09:3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李明 刘福春 报道

  本报广饶讯 7月25日,在广饶县李鹊镇张守凤家庭农场蔬菜大棚内,农场负责人刘廷义通过电脑监控屏幕看着长势旺盛的一大棚芹菜,心里美滋滋的。

  “现在种菜太方便了,浇多少水、施什么肥全部由电脑来控制完成,就连温度控制和病虫害防治这样的‘细活’也是电脑说了算,现在种地不讲究科学真不行。”从“卖只羊还用得着上网吗”的疑惑,到“政策熟了、跑腿少了”的喜悦,两三年来,刘廷义变化颇大。如今,对于“一号文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中央最新涉农政策和农业新技术、新趋势,老刘张口即来,这一切得益于其二女儿刘超的返乡。

  2015年春节,怀揣着对农业发展前景的认可,刘超辞掉了工作了3年的国企岗位回乡创业,成为“家庭新农场主”。她说,返乡起初最大的感触是理念不同,比如父亲坚持单纯种植胡萝卜,不愿尝试新技术、新品种,更别说搞多元经营了。本科毕业的“85后”刘超明白,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农业科技和绿色生产方式,回乡当年她就说服父亲为千亩胡萝卜种植基地引进了水肥一体化设施,48小时就能完成整个农场的浇水施肥、省时省力。

  随着社会发展,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广受关注。刘超开始摸索绿色种养,建设了羊圈、沼气池,养了200多只羊,形成了“羊——沼——菜”绿色循环产业链,不但让胡萝卜下脚料——胡萝卜樱实现了有效利用,种出的胡萝卜果形和口感比原来更好,深受客户青睐。

  2017年底,刘超准备把养殖的羊上网销售。“这些羊在哪里、吃什么长大的,有图片为证,微商销售非常火爆,一星期卖了80多只,且价格高于卖给羊贩子。”刘超说。她还利用第三方支付等解决了农资买卖、胡萝卜交易时需要反复跑银行的问题。刘廷义起初认为太麻烦,不如直接交给羊贩子,但最后也承认“羊比俺卖得好”“还是网上结算方便快捷”。

  同刘超一样,李鹊镇段家村青年创业人才李国敬从小喜欢养殖,读大学和读研究生时都没有离开农业。2013年硕士毕业后,李国敬曾在外地工作过一段时间,他培育的观赏鸡非常受欢迎,最贵的一只卖到1000元。2015年回到家乡专心投入特色农业,成立木子庄园生态农场,申请了“硕士爸爸”生态农产品品牌,去年仅观赏鸡的销售额就有10余万元。他还帮助其他农户在网上销售农产品,效益很好,带动的周边养殖户也越来越多。  

  为鼓励大学生和青年人才回乡创业,李鹊镇专门出台《农村优秀人才创业实施意见》,在土地、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便利,拓展乡村人才成长空间,拓宽乡村人才致富渠道,鼓励优秀人才到农业农村一线去,成立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业规模化、精细化,让众多乡村人才由“潜力股”成长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