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2018-08-02 16:31:00来源:新华网作者:杨文

  新华网济南8月2日电(记者杨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两道“防火墙”。随着1日山东省发布31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地方标准,至此,山东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的164项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和发布实施,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介绍,由于各地、各行业企业之间的管理水平、设备设施等基础条件不一,对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标准体系。

  双重预防体系的基本原理是企业通过科学辨识评价安全生产风险,制定相应分级措施,同时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标准形式上分为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

  目前已发布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共包含164项地方标准。其中2项通则定义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关概念;20项细则覆盖了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建筑施工等10个安全生产风险性较高的行业;142项实施指南则覆盖了71个行业门类的企业。

  张宁波说,山东省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完成,为全省各行业领域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标准化技术支撑,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联系起来,可以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据山东省安监局局长付伟介绍,截至2017年底,山东全省已有14万家企业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排查风险170万条。2017年,山东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49.1%和25.5%。(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