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看日钢:青春力量扛起科技创新大梁

2018-08-02 16:44:00来源:日照日报作者:孙向阳

  2018年08月02日 09:55:33来源:日照日报

  日钢集团15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仅31岁。这里是青春的主场,也是科技创新的集聚地。

  谢基表是个80后,同事眼中他是不折不扣的技术“大拿”。从技术员成长为ESP制造部部长,谢基表的个人简历上,满满地列着各项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和工作业绩:

  国家发明专利三项,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全省冶金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等等,就在今年年初,他参与的《热轧线生产1.0mm规格新技术》荣获日照市科技进步奖。

  钢铁料消耗占炼钢成本的80%。谢基表解释,对钢铁行业而言,生产成本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生死存亡。为了啃下降耗这块硬骨头,他带领ESP制造部的成本攻关小组一头扎了进去,优化入炉钢铁料结构,提高转炉操作水平,减少过程废钢,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实现钢铁料消耗由1091kg/t降低到1081kg/t,废钢单耗由20kg/t提升到220kg/t。

  数据显示,日钢集团每年科研攻关项目300多项,科技成果200多项,拥有国家专利和自主创新技术95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仅2017年,企业成功开发24项棒线新品、17项板材新品、46个H型钢新规格。创新引擎企业发展,许许多多像谢基表这样的青年人才,正扛起科技创新的大梁。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日钢集团副总经理于长江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企业转型注入青春动能,日钢建立的“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员工晋升”的人才管理机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借力日照市的人才引进政策,近三年来,企业先后引进博士后2人,博士5人,硕士114人,本科生1225人,他们进入关键岗位,并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

  除了人才引进,日钢的育才政策让其受益匪浅。于长江告诉记者,日钢研发突破的多项ESP指标世界领先,然而奋战在ESP生产线上的员工大多是日钢自主培养的“本土”青年。

  原来2013年,日钢从企业各岗位挑选70多名骨干,远赴意大利进行了为期5个多月的ESP生产技术培训,在各领域培养了一批尖子和骨干,并带出了大批技艺精湛的操作人员。“当时培训费用约8千万,现在看来这个钱花得很值。”

  “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发现人,用好人,激励人,这是日钢的用人理念”,于长江说,“日前,企业刚刚出台了人才补贴政策,对关键岗位的核心人才、关键人才给予一定补贴,同时,通过灵活多样的激励政策鼓励创新,发挥每个人最大的能量,这将是日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内生动力。”(记者 孙向阳)

  [编辑:庞黎黎]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