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措并举,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18-08-03 10:44: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杨理

  人民网济南8月1日电 随着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在山东落地,山东科技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7月31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到2017年,享受这一政策的企业家数从1881家增长到了7950家,翻了两番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翻了一番多。以2017年为例,256.41亿元的加计扣除额,意味着为企业减免税60多亿元。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有效落地极大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从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看,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达到1563.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11%,比2015年度提高了0.22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企业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在这项政策的带动下,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加到了6300家,比2015年增长61.4%。同时,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速度也进一步加快,全部高新技术企业中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的达到了36.4%,其中增长100%以上的占比达到了13.9%。今年1-6月份,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达到10%。

  2016年开始,山东科技、财政、税务部门通过实行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政策,形成了叠加效应。在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省市联动对符合条件企业的研发经费给予后补助,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2017年,省市联动为811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补助4亿元。经初步统计,这项政策今年惠及企业面有望达到2100户,补助额度达到8亿元。这项引导政策实现了对企业研发创新的“双重”激励,极大降低了企业创新成本,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例如,山东国金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6年1.35亿元的研发投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可获得减免税大约1680万元;同时,按照10%的比例和最高1000万元的限额,获得了省市财政给予的研发投入后补助1000万元。

  山东省税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黄玉远表示,针对企业填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报表工作量大、数据差错率高等问题,我们在全国率先研发了“研发费用账表辅助工具”软件,并免费提供给纳税人使用,帮助企业自动生成研发项目辅助账和研发费用汇总表、归集表等报表,降低了人工归集的工作量,有效提高了研发费用归集效率和质量,受到广大纳税人的一致好评。目前全省1548户企业使用了该工具,按每户节省软件购置费5万元估算,共约为纳税人节约成本7740万元。

  李储林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强化源头培育,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队伍发展壮大。强化创新服务,实施“千人服务千企”行动计划,连续三年每年从全省高校、科研单位选派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到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杨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