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老式无轨电车

2018-08-07 10:13:00来源:鲁网作者:王彦斌

  鲁网8月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彦斌 通讯员 赵东云)近期,细心的市民已经注意到,101路、102路、103路和104路等公交路线上的无轨电车已焕然一新,车厢两侧各有一排座的老电车在大街上已难觅踪影,此外,新的电车里已经全部开启了空调。昨日,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从8月1日起,济南老式的无轨电车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目前运行的101部无轨电车都是新型的双源无轨电车。而按照此前计划,济南将构建“六横八纵”现代无轨电车网。  

1977年元旦,1路电车正式通车,路两边站满了围观的市民 (公交公司供图) 

  服役40余年 老电车退出历史舞台

  年长的济南人会记得济南第一辆无轨电车上路时的情景:由两节车厢组成的大公交车驶上了济南街头,车辆两边挤满了人,街上的人喊着“街上有像龙一样的大车,快去看啊!”。

  时间是1976年底,济南公交1路电车线路开通试运营,1路车运营的电车是当时普通公交车的两倍长,中间有帆布连接着,一走到拐弯处就扭来扭去,这种电车被称为“大通道”,车辆顶上的两条“大辫子”也引人注目,所以它的运营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刚开通时的1路电车由济南市第五医院至荣军医院,全长11.6公里。1977年,2路电车线路也建成通车,由解放桥沿经七路至红星影院。当时的1路电车和2路电车使用的都是“大通道”。当时,1路电车线路上有20辆南京牌电车,2路电车线路上有16辆上海牌电车。为了和汽车线路分开,在1992年之后,1路车更名为101路车,2路车更名为102路车。

  今年57岁的101路车驾驶员崔义国从1986年开始驾驶101路车,他回忆说:“那时候,电车上的乘客经常挤成一锅粥。当时电车有3个门,车上有两个售票员,每当人们从前门挤不进来时,售票员便会喊“从后门上。”有一次,一名乘客发现从后门也上不来,就干脆爬到电车屁股后面的梯子上。”

  四十多年之后,在上个月底,济南的最后一批老电车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最后这一批退役的电车是2000年以后陆续投入使用的,2013年开始,公交公司分三次对原有老电车进行置换,至此,该车型电车全部退出正常运营。”102路车车队队长周鹏介绍。

  新建一个供电站 满足101部电车空调运行

  目前,济南公交所有的101部无轨电车分布在101路、102路、103路和104路这4条线路上。近年来,随着车辆的更新,新投入的电车比老式电车在制作工艺和乘坐舒适度上都有了明显提高。“新车更加环保、噪音更低,尤其是增加了空调。”周鹏说。

  按照计划,济南公交车今年加快了空调车的更新速度。本月初,济南现有运行的101部公交车也全部开启了空调。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全部无轨电车开启空调后的用电,电车供电部门也对电车线网进行了升级改造。此前,记者从济南市财政局了解到,近两年济南市财政累计投入约23.5亿元,购置新能源公交车2569辆,占目前济南市公交车保有量的48%,用以替代老旧公交车辆,新购置车辆到位后,济南公交将迈入全空调车的时代。

  “原本的电车线路上有四座供电站,如果所有的电车开启空调,线网的容量是不够的。为此,我们在葛家庄增设了第五座供电站,这一下子就增加了2200千伏安的容量。经过两次测试后,当101辆电车在运行中全部打开空调后,供电线网正常,车辆也能正常运营。”济南公交五分公司二队机务员王超说。

  将构建“六横八纵”现代无轨电车网

  老电车退出运营后,102路车队院内还停留着几辆老电车,它们现在被用作教练车。据介绍,济南现有的101部无轨电车的全名叫做双源无轨电车,除了借助电网运行外,如果电网出现故障,他们还可以利用车上的动力电瓶来运行。“因为线网都是固定的,如果线网下边的路况出了问题,电车就需要绕道,以前的老电车没有动力电瓶就过不去了,而现在就可以过去了。”

  据101路车队机务员杨子华介绍,虽然无轨电车在前期设置线网时比较麻烦,但是运营以后的成本是比较低的。

  按照先前规划,济南将构建“六横八纵”现代无轨电车网。到2018年,除去现有的7条BRT线,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英雄山路)、历黄路—县西巷—青年东路—舜耕路南段、南辛庄西路—经七路—和平路、经四路—解放路—工业南路也将开通BRT;至2020年,济泺路—纬二路—英雄山路、烟台路—堤口路、经一路—花园路、经十路、凤凰路、历山路全段将全部开通BRT。

  根据规划,“六横”指:北园大街—工业北路、经一路—花园路、经四路—解放路—工业南路、南辛庄西路—经七路—和平路、经十路、二环南路;“八纵”指:二环西路、济齐路—纬十二路—阳光新路、济泺路—纬二路—英雄山路、历黄路—县西巷—青年东路—舜耕路南段、历山路全段、二环东路、奥体中路、凤凰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