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2018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 今年月薪最多可涨643元

2018-08-13 10:57: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杨璐

  生活日报8月11日讯 今年,你的工资涨多少?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2018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出炉。按照通知,2018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原则上以2017年济南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70196元为基数,基准线增长7%,上线增长11%,下线增长3%。据此计算,今年济南在岗职工月均工资最少该涨175.49元。

  据了解,工资增长指导线适用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执行时间为一个日历年度。2018年济南市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根据2017年济南市宏观经济状况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及当前济南市经济发展情况、物价水平、就业状况和工资增长幅度等因素确定的。企业工资指导线更多的是给企业加薪幅度提供参考,并没有强制性,但工资指导线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今年,济南在岗职工工资到底能涨多少?2017年,济南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70196元,折合下来,月均工资约5849.66元。而2018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原则上以此为基数,下线为增长3%。按此计算,今年在岗职工月均工资最少应涨175.49元。若按上线增长11%,那么今年在岗职工月薪最多可涨643.46元。

  据梳理,近几年,济南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和上线已连续下降。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分别为增长15%、12%、10%、8%、7.5%、7%,上线则分别增长22%、20%、18%、13%、12%、11%。

  企业工资指导线下调,是不是意味着工资负增长?这二者不能画等号。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省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从而导致工资指导线下调。下调指导线只能说明工资涨幅较以往有所减少,只要三条指导线——基准线、下线、上线都不是负数,就意味着政府指导的职工工资增幅都呈上涨趋势,只是涨得慢了。

  通知要求,各类企业应在政府发布工资指导线30日内,制定贯彻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向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