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德州市“百企下南洋”活动的思考

2018-08-14 15:15:00来源:德州新闻网作者:

  编者按 参加德州市“百企下南洋”活动,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小:企业实现了精准的对接,产品找到了合适的市场,尤其是深刻认识到开放的意义,思想的改变触及灵魂。今天,本报推出我市企业家的一篇思考性文章,敬请关注。

  □山东宇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外贸总监 牟志涛

  “打1000个电话,发1000封邮件,不如与客户见1次面”,这是参加德州市“百企下南洋”活动之后,山东宇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上下最深刻的认识。

  宇虹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有机颜料生产20年的企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近年来,我们计划拓展国外市场。起初,公司外贸团队在国际客户开发中,一直是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的方式进行,但是,这种方式难以达到签订大订单和持续性订单的效果。

  今年6月,我们参加了德州市“百企下南洋”活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东盟三国之行前夕,公司提前和客户进行了邮件沟通,告知客户此行将由德州市长带队进行市场推介、产品推广。在印度尼西亚、缅甸、越南三国期间,一路走来,有了市政府的公信力作为保障,公司成功签订4个订单,成交额达600万美元。

  东盟三国之行,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推广了产品、了解了当地市场,对未来公司外贸的总体布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企业也树立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未来3至5年,宇虹将坚持国际思维,打造一支有40名员工的外贸铁军、在全球设立10个国际办事处,真正实现企业走出去,提升国际知名度,为在全球打造德州品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东盟三国之行,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做企业必须要有全球观。企业要用全球化的思维和眼光来发展、从全世界的市场动态来审视自己的定位。在此基础上,企业也要有未来观,要用“将来进行时”不断树立高目标,持续的力量能够使“平凡”变为“非凡”,每天都要比昨天更进一步,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实现既定的目标。

  东盟三国之行,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走出去”的战略意义。首先,在更加市场化、更加开放、更加相互依存的世界格局下,德州的优秀企业家要借助“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个平台真正走出去,实现新的发展。其次,立足自身工业化、现代化的需要,企业必须考虑如何通过开放战略主动地从全球获取资金、技术、市场以及战略资源。第三,德州企业要想“走出去”,必须依靠自身的优势技术和产品,这将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