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上集中推介签约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文化底蕴+投资环境吸引省外企业

2018-10-12 09:3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文博会上集中推介签约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文化底蕴+投资环境吸引省外企业

  盛世文化兴,盛会兴文化。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在主会场6万平方米的展区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厂商参展,文化创意产品种类繁多,文化氛围浓郁。集聚文化产业资源、洞悉文化产业动向、开展文化产业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东文博会逐渐成长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文化展会,愈发绽放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记者 赵琳 赵君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11日讯 “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今天开幕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围绕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发挥大型文化展会的平台聚合作用,强化“双招双引”、项目推介和产品交易功能,集中推介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1216.8亿元。

  上午,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分别为济南“齐鲁电竞科创小镇”、济南“山东出版传媒中心”、青岛“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烟台“恒大文化旅游城”、威海“慈山美泉非遗基地”、临沂“郯城县木玩产业园”项目。

  记者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双招双引”工作要求,本届文博会博览与交易功能并重,特别加大了文化产业项目征集、推介和招商力度。截至开幕前,组委会共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00多个,投资总额达7283.856亿元,融资总额达1511.24亿元。

  “这6个项目就是从300多个已征集项目中精选出来的,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新兴业态,体现了多元化‘融合’的特点,代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皓介绍,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融资总额达85亿元。

  世界500强企业恒大集团在莱阳丁字湾滨海新区布局的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是6个签约项目之一。文旅城总经理温占亮告诉记者,项目规划有星级度假酒店、国际会展中心、多功能运动中心、购物中心、文娱城等,毗邻的“神话童话主题乐园——恒大童世界”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将成为恒大重要的文旅品牌项目。“齐鲁大地底蕴深厚,好客山东美名远播,近年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这是恒大选择山东的原因所在。”温占亮表示。

  选择山东,成就彼此。浙江新云木业集团在山东投资建设郯城木玩产业园,看中的也是山东的“招牌”、基础和优势。新云木业集团有关负责人陈宏说,山东是中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断改善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他们。“中国木质玩具研发中心就设在我们新云集团,选址木玩产业园时,考虑到郯城木业有一定基础,当地政府又十分热情和支持,我们觉得非山东不可。”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分三期建成,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为郯城新增就业岗位三千人。

  两年一度的文博会,吸引了1253家厂商参展,其中有438家国外省外企业。他们集中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是我省推介文化产业项目的难得机遇。

  下午,在专门举办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上,我省重点推出了淄博“中华传统民所文化创意园”、临沂“沂蒙四季体验剧场”、“中国德州广川文化小镇”、聊城“家具文化产业园”、滨州“大汉民俗文化影视城”、菏泽“华夏部落”等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刘皓介绍,这6个项目是按照项目可研衡量、财务、风险分析、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方向等投融资核心指标体系,从300多个项目中严格筛选出来的。

  “下一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将把这6个项目纳入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和金融服务中心也将提供‘融资+融智’的一揽子持续辅导服务。通过文化金融线上和线下服务平台,向投融资机构和海内外客商推介项目信息,打造我省永不落幕的文化企业投融资路演平台。”刘皓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7种抗癌药入医保民众买得到吗?国家医保局释疑

    2018101206171667136.jpg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通知,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明确谈判确定的医保支付标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基本医保基金和参保人员分担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确定。[详细]

    10-12 08-10中国新闻网
  • 风从海上来追梦再出发

    2018101206472780821.jpg

    用歌曲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凝聚各方力量,激励人们投身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的舞台上,歌手韩磊在前面歌唱,深情而豪放的歌声与后面大屏幕上的画面相得益彰。[详细]

    10-12 07-10光明日报
  • 海外媒体:中国加强打击盗版行为 付费内容快速兴起

    海外媒体称,中国互联网内容市场正在被“收费型”牵引不断发展壮大。日本内容产品流通海外促进机构(CODA)的统计显示,2017年度盗版DVD等在中国被没收的数量降至2011年度的1/10以下。[详细]

    10-12 09-10参考消息网
  • 专家称世界进入“地缘政治衰退”: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在终结

    ”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0日报道,身为美国欧亚集团创办人暨总裁的布雷默指出,新的全球经济衰退,会让整个世界变得更碎片化。他总结表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陷入了地缘政治衰退,因为过去25年美国打下的国际根基,一一被拔起。[详细]

    10-12 09-10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