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打造中韩产业合作新高地 省政府研究实施方案中

2018-10-19 11:35: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李泉江

  烟台打造中韩产业合作新高地

  省政府正在研究出台《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

  水母网10月19日讯(YMG记者 李泉江) 昨天上午,中韩产业合作烟台峰会开幕,大会从研讨、推介、一对一洽谈、实地考察等多方面促进中韩双方沟通交流,共商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山东省政府正在研究出台《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将印发实施,届时各项措施政策也将逐一公布,这将进一步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加速推进,成为中韩产业合作发展的引领和示范,推动山东和韩国开启更高层次的交流合作。

  在烟台登记的韩资企业达3700多家

  烟台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之一,与韩国直线距离仅几百公里,是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也是对韩友好往来的重要桥头堡城市,这里浓缩着中韩友好往来的结晶。1992年中韩两国正式建交后,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条件、优越的发展环境,烟台一跃成为中国对韩产业合作最集中的地区,许多韩国企业在烟台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据统计,目前在烟台登记的韩资企业达3700多家,其中包括现代、LG、大宇、斗山、韩华、浦项等著名企业,实际投资60亿美元,占韩国对华投资的1/12。去年,烟台对韩进出口88亿美元。韩国已成为烟台第一贸易伙伴、第一进口来源国、第一外资来源国,韩资经济是烟台开放型经济的最大特色。

  烟台是中韩打造共赢未来的高地。当前,山东省正在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烟台作为三个核心城市之一,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名城、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正在着力培育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高效农业、现代物流八大主导产业,与韩国具有很强的共通性和互补性。去年12月,中国政府正式批复了中韩(烟台)产业园,为中韩两国深化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中韩(烟台)产业园已经有一批成功的韩国企业,今后的投资发展空间仍很充裕。

  目前,山东省正在着眼于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在加强政策创新、创新开发模式、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快开展相关工作,一些新举措、新政策将会很快推出。

  把产业园打造成优惠政策最集中区域

  按照规划,中韩(烟台)产业园分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烟台牟平区三个片区,总面积80.4平方公里。这样规划的目的,一是让尽可能多的现有韩资企业享受到国家和省已经和将来赋予的优惠政策、便利条件;二是为后来的韩国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第三是更好发挥我市现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等园区的优势,实现产业园政策优势的叠加效应。同时,我市还正在结合产业园建设,研究论证烟台保税港区整体搬迁工作,争取实现中韩(烟台)产业园与保税港区的互动发展,努力把产业园打造成全市优惠政策最集中、产业基础最雄厚、空港海港等基础设施配套最完善的区域。

  在产业布局上,围绕现有产业结构升级、构建高端化国际化产业体系,重点建设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基地、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高端装备产业基地、生命科学产业中心和中韩现代服务业融合中心等“四基地两中心”。在这些领域,韩国企业和研究机构仍然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中国投资生产的产品仍将具有很强的全球竞争力。近期烟台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在项目合作、资金奖励、技术支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全面强化与韩国企业机构的合作。希望经过持续努力,将产业园打造成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佳目的地、韩国优势产业国际转移的最优承接地和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

  成立产业园管委会,三个片区已正式挂牌

  在政策措施上,将全面贯彻国家推动高水平开放和山东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系列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中韩自贸协定,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加大资源要素倾斜、开展各类先行先试、构建创新体制机制、加大金融和税收政策支持、强化国际贸易功能集成、深化全方位国际交流合作和加强组织保障等7个方面,积极争取、制定和落实相关措施,为产业园发展提供强力政策支撑。

  在开发运营上,成立产业园管委会,三个片区已正式挂牌。下一步将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建立开发平台和产业基金,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引进等方面提供资本支撑。

  在行政服务上,秉承“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理念,围绕产业园确定的发展重点和实际需求,为广大企业搭建科技研发、信息咨询、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为投资创业者提供居住、医疗、教育、休闲等优质生活生产环境。已围绕中韩政策法规和产业发展研究等,成立了中韩产业园发展研究中心,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国际化的咨询服务。

  “两国多园”是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烟台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务实的作风,积极推动“两国多园”互动,在与韩国新万金合作协议框架下,加大联合招商、共同开发、联合宣传等方面的合作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部回应四大热点:正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措施

    10144113056481159465.jpg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8.7%的增速,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表示,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稳中趋缓态势明显。[详细]

    10-19 09-10中国新闻网
  • 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cef62538e3994e188e0753eecf5144aa.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20日至23日,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10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青海东北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详细]

    10-19 11-10中国新闻网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几内亚经济发展前景看好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组召开记者会,介绍此次评估审议小组访问几内亚的情况,对几内亚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IMF工作组建议几内亚政府加大海关征税和税收稽查监管力度、堵塞税费流失漏洞,做到应收尽收。[详细]

    10-19 11-10经济日报
  • 中国代表强调“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18日在安理会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时表示,“两国方案”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正确出路。马朝旭说,面对当前局势,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安理会应共同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谈判解决轨道。[详细]

    10-19 11-10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