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额收益来源广阔 中国量化投资空间巨大

2018-10-22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由景顺长城基金、平安资管、纳斯达克集团、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元大投信等机构联合举办的2018年亚洲指数与量化投资洞见峰会日前在深圳举行。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量化及指数投资总监黎海威在会议上介绍新兴市场国家近年来量化投资的特点和表现,以及其对量化投资应用于中国市场的借鉴意义。

黎海威曾就职于巴克莱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发过泛亚洲和全球新兴市场模型,并参与这两只基金的管理,对香港H股、台湾、韩国、印度、巴西、阿根廷、南非等新兴市场均有过量化投资经验。据黎海威介绍,从过去20年的表现来看,投资新兴市场具有高成长性、分散风险、抗通胀以及非有效性产生高超额收益的优势,同时也面临市场容量限制、运行效率低、资本流动受限、法制不够健全等特定风险的挑战。

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与全球新兴市场在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新兴市场的量化投资和传统主动型基金的平均表现都很好,同时彼此的相关性低,量化投资在新兴市场有更为广阔的超额收益来源。在中国,A股和其他主要市场的相关性较低,指数波动很大,同时选股空间大,市场有效性较低,量化投资有比较优势。在黎海威看来,中国市场的Beta波动大,表现差强人意,而Alpha突出,策略容量大。在实际的量化投资操作中,需要考虑将Beta和Alpha进行分离和重组,稳定收益的同时降低其波动性。

展望未来,黎海威认为,中国市场和其他多数新兴市场一样,量化投资仍以权益类资产为主,但逐渐会往债券类、商品类、衍生品等其他资产类别扩展,量化提供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可以运用于各种资产方向。同时,量化策略逐渐丰富,但策略的运用受制于投资工具和品种的发展速度。综合来看,量化投资在中国有较大的空间和成长潜力。

景顺长城近年来在量化投资领域有长足发展,旗下量化产品持续保持稳定的超额收益。黎海威带领的量化投资团队拥有成熟的量化模型和高效的研究开发框架,在深刻理解A股的基础上结合海外经验,采用基本面量化方法,以选股为主,在价值和成长之间保持风格平衡,追求长期持续稳健的超额收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