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营经济潜力大!曾解决我国航天工业一关键问题

2018-11-09 10:0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长期以来,山东的经济被称为“大象经济”,意思就是在强大国有经济的衬托下,山东的民营经济显得相对弱小。但近年来,随着山东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民营经济的活力也在不断增强。

    攻克航天难题

    民企冲在科研前端

    所谓非公有制经济的“56789”,是指民营经济为我国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在山东,民营经济也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成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山东的民营企业不仅靠数量取胜,规模上也在逐渐壮大。目前山东有4家世界500强企业。

    在11月7日的恳谈会上,刘家义书记讲了一个小故事,我国航天工业一个多年未曾攻克的难题,由一个山东民营企业解决了,这解决了关键性的问题。而这种民营企业冲在科研最前端的故事,在山东屡见不鲜。这也说明,山东的民营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投资人在鲁两次出手

    均是热衷科研创新

    10月31日,山东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山东民间投资增长3.2%,较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近几年来,山东民间资本一直维持在低位,今年终于回暖。这说明了,对经济形势、营商环境非常敏感的民间资本,已经在山东看到了生根发芽的希望。

    民间资本对于一个地区多重要?或许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很有发言权。作为一个投资人,22年前,傅军就来到山东寻找项目。后来,他敏锐地发现了当时规模尚小的东岳集团,并果断投资。

    两年前,傅军再次来到山东,投资了青岛的轮胎企业赛轮金宇,额度在15亿元左右。在整个轮胎市场相对过剩的情况下,赛轮金宇通过科技创新逐渐获取了优势,如今的产能已经达到4500万条轮胎。

    这反映出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一大特点:谨慎却又大胆。而当前,众多民营企业在山东投资后,在获得丰厚回报的同时,也为山东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重点项目签约

    多个民企“一掷千金”

    雄厚的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的改善,让更多的企业家愿意来山东投资。8日上午,全国工商联主席峰会上还举办了签约仪式,其中不少项目都蕴含了最新的技术和模式,也不乏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

    传化集团是来自杭州的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90位,产业涵盖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多个领域。

    在签约会上,传化物流一口气在兖州和烟台投下两个公路港项目。传化智联高级副总裁徐炎介绍,两个公路港项目是传化集团计划打造的城市物流中心。不仅可以提供传统的物流服务,还可以为上游制造企业、商贸企业提供包括物流、信息化、金融、企业管理在内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高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高铁驶向世界最高舞台 技术引进服务于自主创新

    U564P4T8D8672222F107DT20181109034823.jpg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都已经在中国技术产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路风表示,反观中国高铁,由于产品开发平台保存比较完整,大规模技术引进就能带来成熟的产品经验,促进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从而成为平台自我升级的助力。[详细]

    11-09 07-11人民日报海外版
  • 行业专家:5G资费还待科学设计 民众尚需理智期待

    0549c9bebd854faeb068f1f08eebac81.jpg

    对电信运营商来说,5G意味着颠覆式的科学重构,而资费就是他们将改造自我的成果推向消费者的直观表现。”  虽然关于5G资费目前没有明确标准,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坦言,针对普通用户的5G流量收费目前还在研究中,5G流量资费肯定不会让用户使用不起。[详细]

    11-09 07-11科技日报
  • 美媒称进博会凸显中国市场吸引力:充满希望和挑战

    充满希望和挑战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美媒称,在一个旨在将中国重塑为热情的进口市场的贸易博览会上,参观者可以品尝摩洛哥葡萄酒,参观意大利游艇,观看日本工业机器人打乒乓球。据美联社11月8日报道,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参加了中国的这场营销盛...[详细]

    11-09 10-11参考消息网
  • 中澳外长在北京会晤 美媒:两国关系出现解冻迹象

    中澳外长在北京会晤。美媒:两国关系出现解冻迹象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美媒称,中国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11月8日在北京举行会晤,意味着这两个重要经济伙伴之间最近冷淡的关系出现解冻迹象。[详细]

    11-09 10-11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