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台就业新政策 企业和职工迎来一场“红包雨”

2018-12-07 16:21: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王建帆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确保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共15条具体措施。一些分析认为,其中包括了返钱、贷款、给补助,企业和职工将迎来一场政策“红包雨”。在国新办昨天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进行了解读。

  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近年来低位

  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了当前我国就业的总体情况。她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增长,今年1-10月新增就业累计达到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持平。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2%,降至近年来低位。此外,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

  张义珍表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进,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加大。特别是前十个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新就业149万人,同比增加了2万人。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这个数字说明,招聘岗位数量依然大于求职人数。

  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张义珍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尽管存在结构性矛盾,但从整体看,就业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高校毕业生可以有较多的岗位选择。张义珍说,将从加强就业服务、开展困难帮扶等方面入手,帮助更多毕业生找到心仪的工作。

  她表示:“对于一些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服务窗口进行登记,我们将一对一提供服务。近期,我们还专门针对‘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组织央企和其他用人单位集中推送岗位、开展宣传。”

  国务院出台就业新政策 企业和职工迎来一场政策“红包雨”

  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国内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带来一些影响。为此,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鼓励支持就业创业、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等5方面提出15条就业新政策,明确要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同时,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就业创业。

  张义珍说,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以返还其上一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而且又有望近期得到恢复的,加大返还力度。充分发挥国家和各地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鼓励各地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担保支持,提高其贷款的可获得性。

  为鼓励支持就业创业,《意见》提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重点为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组织参加就业见习活动。张义珍表示,这项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不仅仅面向高校毕业生,对于16到24岁的失业青年,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

  《意见》还提出,困难企业可以组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不足部分,经所在地人社部门审核评估合格后,由就业补助资金予以适当支持。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开展有政府补贴的培训,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

  张义珍说,将从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明确部门组织协调责任等方面,推动就业新政策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意大利移民年汇款达55亿欧元 政府将引入汇款税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央行发布统计分析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生活在意大利的外国移民,非经营性境外汇款将会超过55亿欧元。据报道,根据意大利米兰商会调查统计数据显示,生活在伦巴第大区的外国移民,非经营性境外汇款占意大利同类汇款总额的...[详细]

    12-07 15-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代表:坚持政治对话 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

    推进阿富汗和解进程新华社联合国12月6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6日表示,国际社会应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进程,支持阿富汗政府推动和谈的努力,推动塔利班早日回到谈判桌,帮助阿富汗和解进程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社会应继续向阿提供支持...[详细]

    12-07 15-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