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亮点纷呈 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受关注

2018-12-10 11: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一场主题为“40年辉煌路,民企再出发”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亮点纷呈,与会各方嘉宾的观点引发社会关注和热议。其中,由鹏华基金发起的“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启动仪式,更成为民企高峰论坛的焦点环节,受到各界的普遍赞誉与积极响应。据了解,此次倡议活动针对民营企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积极倡导专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共同关注绿色金融发展,以期凝聚各方力量赋能民企的可持续增长。

  在此次论坛活动中,参会的多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国信证券、鹏华基金、中证指数公司、东方园林等,均是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员。这些机构密切关注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动态,并且重视推动绿色金融支持民企发展的业务实践。

  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缘何广受支持?这与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息息相关。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GDP的持续增长与日益枯竭的资源形成鲜明对比,民营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转型绿色可持续发展显得迫在眉睫。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通过绿色金融体系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更好地化解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和压力,成为当前社会、广大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通过启动“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倡议”,鹏华基金成立“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工作组”,倡议金融市场各参与主体积极参与研究并推进包括绿色债券、绿色IPO、绿色基金等绿色投资实践;提高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水平;参与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的业务案例的研究和推广;积极参与相关学会(协会)等机构的联系与合作;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学习国际经验,积极参与其他有利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业务。

  在绿色金融体系的构建中,金融市场的各个参与主体都有各自的角色担当和历史使命。此次活动提出,倡议市场经济主体建立并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对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全生命周期,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实现转型升级,让整个产业链“绿起来”;倡议上市公司通过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力度,来履行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倡议金融机构抓住机遇,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绿色转型,进一步履行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时代命题,金融市场各参与主体都肩负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此次活动倡议的绿色金融赋能民企可持续发展理念响应者众多,今后有望凝聚各方共识,携手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细化、落地为多方面的具体部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

    ab4ad57f927b4a1485f4fc3a548b947a.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南下冷空气和低涡切变共同影响,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为此,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详细]

    12-10 07-12中国新闻网
  • 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了一半多

    1544382392513_1.jpg

    日前,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12月7日,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正式对外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详细]

    12-10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俄表示愿就前特工父女中毒事件与西方对话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9日说,俄罗斯愿就俄前特工父女中毒事件与西方国家展开对话与合作,但是双方对话应是平等的。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引发一系列外交事件,西方多国集体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也报以对等行动。[详细]

    12-10 11-12新华网
  • 禁入洋垃圾,活用土垃圾

    禁入洋垃圾,活用土垃圾一手堵下游、加强监管,一手抓源头、激发内生活力,才能以最小的改革成本实现改革目标,真正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近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出消息,截至11月15日,今年全国进口的固体废物...[详细]

    12-10 11-12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