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前10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9%

2018-12-10 15:3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邱聪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邱 聪 报道

  本报济南讯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10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利润同比增长13.9%,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41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0.7%,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从重点行业看,石油、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拉动作用明显。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钢铁、建材、石油加工、化学制品制造、石油开采等行业利润保持高速增长。1-10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69.3%,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27.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8.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亏损额同比下降82.3%。五个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4个百分点。同时,以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加速向好。1-10月,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

  从企业类型看,国有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1-10月,国有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9.5%,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25.6个百分点。10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2.6%,同比降低2.3个百分点,比9月末降低0.1个百分点,自去年10月份以来,始终保持同比下降趋势。随着经济效益的持续好转,我省国有工业企业的债务负担有望进一步减轻。同时,民营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向好。1-10月,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7.3%,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21%,比去年同期和今年前三季度均提高0.04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工业企业支撑作用较强。1-10月,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8%,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4.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达61.6%。经测算,大中型工业企业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80.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1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

    ab4ad57f927b4a1485f4fc3a548b947a.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南下冷空气和低涡切变共同影响,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为此,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详细]

    12-10 07-12中国新闻网
  • 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了一半多

    1544382392513_1.jpg

    日前,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12月7日,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正式对外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详细]

    12-10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际观察:法国骚乱重创马克龙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持续发酵的抗议活动不仅让法国经济和国际形象受损,还可能导致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台以来推进的改革进入“失速”轨道。如果这一问题解决不当,将导致法国明年财政赤字增加,进而影响到马克龙在欧盟范围内的威信,令他“重塑”欧盟的雄心受挫。[详细]

    12-10 15-12新华网
  • 日本公务员发冬季奖金:平均4.3万元 安倍36.8万元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10日,日本开始发放国家公务员的冬季奖金。从今年数据来看,除去管理职位的行政职职员(平均年龄35.5岁)的平均冬季奖金为71万日元,比去年冬季减少了0.6%,约4400日元。据悉,日本首相和国务大臣为了推动行政、财政改革,会自主交还一部分奖...[详细]

    12-10 15-12海外网 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