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基金刘斌:两大原则构建投资组合 看好智能制造投资前景

2019-03-25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在科创板等因素影响下,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再度获得资本市场关注,多家基金公司布局相关主题基金,正在发行国联安智能制造混合正是其中之一,该基金拟由绩优基金经理刘斌管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刘斌目前管理的国联安稳健和国联安优势最近五年收益率分别达108.79%和102.67%。证券行业从业十年,刘斌不仅业绩突出,还拥有一套自己独特的投资理念,他认为:“投资就像人生本身一样,有太多幻象,只求尽可能的不被这些幻象所影响。”

  业绩优:连续五年排名前二分之一

  自2014年至今,刘斌管理的基金业绩在过去五个自然年都能排在同类产品前二分之一,也因此被誉为“中长期战术大师”。评价一个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需要考虑的角度有很多,不仅要综合判断其选股能力、经验值、抗风险力等方面,最重要是看其管理的主动产品收益率。

  据Wind数据统计,刘斌目前管理国联安稳健和国联安优势两只基金,截至3月22日,国联安稳健基金自其2013年12月28日管理以来,任职总回报超过100%,超越业绩比较基准回报达52.26%,在同类可比20只基金中排名第3;国联安优势自刘斌2015年4月28日管理以来,尽管经历市场大幅波动,上证指数跌幅超过30%,但其依然取得了15.68%的正收益,排名同类基金前1/7。

  优异的业绩表现也赢得了专业机构的认可,多只基金在刘斌的管理期内获得了多项殊荣。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国联安稳健基金自刘斌2013年任职以来,获得了银河三年期五星评级和银河五年期五星评级,由他管理过的国联安精选和国联安安心成长,在其任期内也分别获得了金基金奖和金牛奖。

  理念佳:把握大概率投资收益

  取得优异业绩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刘斌长期经验的积累沉淀。据了解,他具有十年以上的投研经验,加入国联安基金之前,他不仅担任过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还担任过行业研究员。工科思维加上对行业的深入研究,使他对市场和行情有着不同的见解和思考。

  据刘斌分析,近十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速从15%一路下行至6.5%左右,宏观经济的快速下行阶段基本结束,同时M1增速也已见底,部分行业的景气度开始从低点回升,预示着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开始。近期A股市场震荡调整,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涨跌幅达27.34%,而他认为“年初以来启动的这轮行情不会演变为一轮杠杆牛”,更看好未来两三年的A股。

  对市场的深入思考使刘斌形成了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在他看来,投资要坚持以中长期视角精选有预期回报的好公司,不应参与短期炒作,他坦言自己很少择时,因为和选股的长周期相冲突。他会根据市场来调整持仓比例结构,把握大概率投资收益。为了避免风格一致,导致投资组合同涨同跌,使得基金的净值波动加大,他还给自己制定了两个原则,规避投资组合中的风格集中和规避投资组合出现行业集中。实践证明,基于这种投资理念刘斌为投资者带来了持续稳定的回报。

  眼光远:布局智能制造投资风口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刘斌表示,从目前发展现状来看,面临着传统行业产能普遍过剩、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等问题,行业资本回报出现显著分化。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内需增长进而带动总需求扩张。在中国经济实现“从要素投入转向提高生产率”的过程中,他看好消费升级和工业升级方向,而推广智能制造是开启结构性转变的‘金钥匙’。

  事实上,伴随工业4.0不断升级,政策利好不断涌现,智能制造领域已经显现出较为显著的投资价值。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智能制造指数今年以来涨跌幅高达40.08%,制造业主题板块备受资金青睐。结合当前全球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预计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该领域市场前景可观。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国联安智能制造正是由刘斌管理,该基金将重点布局智能制造主题相关行业,通过挖掘该领域投资机会,助力投资者分享制造业长期发展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乡村振兴,期待金融更给力(财经眼·关注金融补短板(下))

    微信截图_20190325083439.png

    ”  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董希淼建议,改善金融有效供给,加快抵押担保、融资租赁、农业保险、农业信托等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信托、保险、担保、租赁等业务模式。据了解,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详细]

    03-25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最美青春,铸就绿色奇迹(爱国情 奋斗者)

    陈彦娴在林场工作了一辈子,当年这条路弯道多,两旁都是沙丘,走在路上,如同穿梭在沙子堆成的胡同里。”车窗外,树木飞驰,陈彦娴情不自禁唱起当年的歌谣:“六二年那么呼儿嘿,进林场那么呼儿嘿,知识青年怀着热情,来到塞罕坝,创大业那么呼儿嘿……”  1964年...[详细]

    03-25 09-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司法部:特朗普“通俄”无实据 但是否妨碍司法公正难说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外媒称,美国司法部3月24日宣布,特别检察官米勒的调查没有发现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但特朗普有否妨碍司法公正则难以断言。另据法新社3月24日报道,美国司法部24日宣布,耗时两年的“通俄门”调查报告,没发现总统...[详细]

    03-25 16-03参考消息网
  • 脱欧前景不明 英首相与保守党高层进行危机磋商

    据外媒报道,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内阁高层以及党内脱欧强硬派进行危机磋商,试图为其遭遇两次挫败的脱欧协议注入活力。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称,如果议会支持那些与政府竞选承诺相反的提议,可能就会导致大选。[详细]

    03-25 16-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