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车谁买保险谁缴费 山东车险实名缴费实施

2019-04-15 17:05:00 来源: 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自4月13日起,山东(不含青岛)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开始推行机动车辆保险(以下简称“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今后,车主打声招呼,由保险销售人员垫付、代缴车险保费的做法将不再被允许。车主投保车险时,须使用现金、自己名下的银行卡或第三方支付平台缴纳保费。

  投保人=付款人=车主

  济南车主王先生的私家车保险即将到期,今天投保与往年不同的是,王先生预留的手机号码收到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推送的“投保验证码”,他把验证码反馈给保险公司录入系统之后,才进入到最后实名缴费的阶段,王先生用自己的微信支付成功后,预留的邮箱很快收到了电子保单。

  所谓车险实名缴费,是指购买车险时,保险公司将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确保缴费账户信息与投保人身份一致。凡在山东投保车险的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缴纳保费时均需通过实名验证。简单地说就是,谁的车,谁来买车险、谁缴费,即投保人=付款人=车主。

  目前,实名缴费为私家车投保时,可以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已采取实名制的第三方支付方式。企事业单位为单位车辆投保的,应使用企业账户转账或银行票据方式缴纳保费。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卡必须是投保人本人名下持有;第三方支付必须已完成实名认证;对采用现金缴费等没有实名认证的支付方式,需要投保人到保险公司经营场所完成缴费,同时支付过程会进行录音录像(简称“双录”)。

  直系亲属可办理投保

  记者了解到,车险实名缴费全面实施后,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可以为车主代办车险,但需要提供户口簿、结婚证等关系证明;不能提供关系证明的,需要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的“双录”。

  当家庭自用车投保时,保险公司出单前要向投保人预留的手机号码推送“投保验证码”,录入“投保验证码”后方能缴费出单。

  对于单位车辆,如果单位名称变更,行驶证车主尚未变更,有证据表明投保人和行驶证车主实为同一单位的,视为投保人与车主一致。上级公司、上级单位可以作为投保人为下级公司、下级单位的车辆投保并支付保险费;下级公司、下级单位可以作为投保人为上级公司、上级单位的车辆投保并支付保险费,此两种情况视为投保人与车主一致。

  车险实名缴费是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为图业务办理方便开展,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或个人等,会以各种形式为保险消费者垫付保费。个别经办人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的情况时有发生。全面推广车险实名制缴费后,有望杜绝保单私下交易等乱象。

  专家表示,实施车险实名缴费是大势所趋,我国银行业、证券行业实名制已实施多年。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银保监会于2018年发布了《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推动保险业实名缴费进程。目前,除山东外,河南、江苏、广西、海南、新疆等地已经实施投保人实名缴费和短信认证,其他省市也在陆续实施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华南江南南部等地有强降水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352140341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04-15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舟700首飞机地面试验规划已完成

    100819758.jpg

    据悉,新舟700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是国家民用飞机“两干两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舟700飞机引进了PW150C发动机,以及Proline Fusion综合航电系统,首次在涡桨支线飞机上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其驾驶舱设计于...[详细]

    04-15 11-04中国青年报
  • 飞越亚马孙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新名片

    飞越亚马孙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新名片新华社巴西阿尔塔米拉4月14日电雨季,每天如约而至的大雨让亚马孙雨林地区的道路分外难走。巴西美丽山水电站二期输电项目第一标段的工程车辆每天一早就等候在大路边,等待雨停地面稍干后立即进场工作[详细]

    04-15 16-04新华社
  • 日男子因误搭反方向列车按下紧急开关 跳车后遭逮捕

    日男子因误搭反方向列车按下紧急开关。跳车后遭逮捕    中新网4月15日电[详细]

    04-15 16-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