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农业:这里的西瓜为何36元一公斤?

2019-04-17 15:06: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邵琨

  新华社济南4月14日电(记者邵琨)三月底,正是北方乍暖还寒时候。距离普通露天西瓜上市还颇有些时日,但瓜农路林峰却早早在朋友圈发出了采摘邀约:“西瓜4月6日成熟,欢迎采摘。”

  西瓜哪天熟,居然能确定到某一天?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了山东省惠民县姜楼镇黄新庄村瓜农路林峰的瓜棚里。

  “我种的西瓜50天开花,授粉40天后保准成熟,是很精准的。”他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说。瓜棚墙壁上挂着一张纸壳,上面拴着许多不同颜色的细绳。

  见记者在这些绳子前驻足观看,他解释说,“你细看一下,上面每一种颜色的绳子旁边都有一个数字,代表着西瓜授粉的时间。”

  满眼圆玉堆绿,一个个“小巧精致”的西瓜吊在瓜藤上。瓜藤上方挂着粘虫板,下面系着五颜六色的小细绳。“这些小细绳的颜色跟纸壳上的绳子颜色一一对应,哪个瓜熟了,看颜色一目了然。”路林峰说。

  说着,他从瓜蔓上摘下一个小西瓜,“别看个头小,但已经40天了,甜度保准超过11度。”

  “这还不是最好的时候,再过两三天更甜,糖分最高能达到13.5度,远超市场上的普通西瓜。”同行的姜楼镇副镇长路宗谏插话说。

  除了哪天熟,路林峰种植的西瓜溯源也很精准。拿起装箱待售的西瓜,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大棚编号、糖分含量以及种植、授粉、采摘时间等信息都一一显示出来。

  惠民县姜楼镇地处黄河下游冲积扇平原,黄河水灌溉,沙质土壤,土地通透性好。独特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当地悠久的西瓜种植历史。近年来,姜楼镇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技术推广,引导农民由传统的露天西瓜种植模式向绿色无公害的大棚西瓜转变。

  路林峰种植西瓜多年,经验丰富,在镇里的扶持下,他成立了西瓜合作社。2014年,他在村里最先引进富硒西瓜品种进行大棚种植,效益十分可观。原本在外打工的村民罗晓冬慕名回乡,加入了他的合作社。如今,这个合作社已有社员50多人,年产西瓜10万多斤,带动社员年增收50万元。

  走出瓜棚,一口大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用来煮豆子用的,把它混上腐熟的牛粪一起做肥料喂西瓜。”路林峰说。

  “精准种植,不用化肥、农药,用虫灯、粘虫板等生物方法灭虫,卖到北京、上海的超市36块钱一公斤呢。这大概就是农业转型升级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吧。”罗晓冬说。(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