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派临朐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19-04-17 15:07:00 来源: 潍坊日报 作者: 郭宝江

   乡村振兴新愚公——冶源镇三羊山村王兆成,开荒不止种植红香椿,富了口袋绿了荒山,阳春三月,正是采食红香椿的季节。

   4月15日一大早,临朐县冶源镇三羊山村67岁的王兆成便忙活起来,他把摘下来的又鲜又嫩的红香椿芽100多斤,批发给前来收购的经销商,均价每市斤8元成交。王兆成是个好把式,闲不住,把钱揣进腰包,急匆匆地赶回家吃罢饭,又骑上摩托车打工去了。

  荒山栽种的香椿树

   三羊山村地处冶源镇南部山区,山连着山,石贴着石。到处沟壑纵横,石厚土薄,人均不到五分地,一度贫困的帽子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然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并没有向命运认输,向贫穷低头。

   “村里荒山多,本着靠山吃山绿化荒山的目的,村里对荒山实行承包,鼓励村民发展经济作物,我们村特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因素,红香椿发芽早、上市早,品质独特,具有香气浓郁、质脆多汁、香美可口、营养丰富的特色。”村党支部书记傅廷云说。

   由于荒山杂草丛生,荆棘遍布,基本种植不了什么农作物,村民对承包荒山基本没有兴趣,王兆成心里有谱,将村南峪20多亩的荒山承包了下来。种什么,老王想来想去,三羊山有种植红香椿的传统,既能绿化荒山,又能带来收入。

   “红香椿是俺村的一大宝,不仅是风味独特、深受人们喜欢的美味佳蔬,而且营养价值较高,可健脾开胃。”临近中午,打工归来的王兆成掰下一株椿芽说。

  交流种植经验

   自承包荒山以后,王兆成跟老伴基本吃住在山上,清除荒草、垒石堰、修梯田,因地制宜,栽种香椿,日出日落、寒来暑往,总能见到老两口忙碌的身影。不知使坏了多少张镢头,多少把铁锨,磨破了多少双鞋。经过十多年勤于管理、精心管护,现如今,老王的香椿园已经颇具规模,参差的香椿树,整齐的石堰,干净的田间,错落有致,原来人见人愁的荒山坡地,通过种植香椿、出售树苗每年带来了两万多元的收入,老王成了当地闻名的香椿种植示范户。

   “人勤地不懒。香椿种植要搞好管理打顶促分枝。根据树型发育情况,及时打顶、打杈,确保树冠多分枝、多产椿芽,达到高产优质。每次采摘后,根据地力、香椿长势及叶色,适量追肥。”王兆成打开了话匣子,念起了种植经。

   去年10月份,省派临朐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三羊山村后,帮助镇村高起点规划,充分发挥乡村振兴新愚公王兆成的“领头羊”作用,使其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产业带头人,周围村民纷纷学习。

  省派临朐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在交流工作

   服务队及时因势利导,鼓励村民转变思路,不等不靠,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发展红香椿种植,目前发展红香椿种植面积达到7000多亩,万亩红香椿种植示范园初具规模,带动了一方百姓增收致富奔小康。

   目前,在服务队大力帮扶下,正在新修环山路9公里,发展乡村游,搭起乡村振兴这个大舞台,“接二连三”走融合发展之路,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服务队多措并举促产业振兴,实现帮扶村产业旺,村庄美,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把红香椿种植变成村里的摇钱树,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归根到底还是得靠产业来带动。”冶源镇党委书记王保利深有感慨地说,每个村的地理、资源和人文都不相同,只有充分挖掘特色资源,推动产业融合,才能让村民们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享受到发展红利。(郭宝江)

  [编辑:江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