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发展 专业化经营 正海集团秘波海63岁迎第二家上市公司

2018-05-22 09: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正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秘波海接受记者采访

2017年5月,正海生物成功上市

正海磁材西厂区

  大众网烟台讯(记者 逯禹涵)成立于1990年的正海集团原只是一个从事单一彩管荫罩生产的企业。在十余年的时间里,它成功变身为拥有10多家子公司、3700余员工,业务范围涉及稀土永磁、新能源电驱系统、再生医学、汽车内饰、电子信息、典当金融、投资、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实力雄厚、多元化的现代综合型企业集团。正海的崛起,离不开一个人——正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秘波海。

  1954年出生的秘波海15岁当上工人,29岁成为了管理3000多人大厂的一把手,此后30多年他更是不断挑战自我,在57岁时迎来第一家上市公司——正海磁材(股票代码:300224)登陆创业板。63岁那年,又见证了第二家公司——正海生物(股票代码:300653)的上市。他是创业板第一位带领2家公司成功IPO的董事长。秘波海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表示,“今天的正海,是我们实施多元化战略转型的成果,是‘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让正海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常存忧患意识 在顺境中求变革

  “1990年3月,国家计委批复了烟台市彩管荫罩项目的立项申请。同年7月,烟台电子网目板厂筹建处成立了,这就是正海集团的前身。”秘波海说,当年的项目投资额达到5.1亿,被列为烟台市“1号工程”。正海网板也不负众望,在投产第一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对于当时的工业项目来说,这是非常少见的”,秘波海说,“人们都觉得我幸运,但当时我们所经历的挫折和困难,不是所有人都看得见的。我们的原材料昂贵,产品不合格就只能变废铁,技术攻关又非常困难,那个时候烧得我满嘴都是泡,后来合格率提升到70%后才开始盈利。”据秘波海介绍,正海网板发展到顶峰时候,利润已达到一个多亿,累计为全球约4亿台电视提供了彩管荫罩配件,成为世界彩管荫罩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先者。

  “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个多亿和现在的一个多亿可不是一个概念。”秘波海说,那是电子网板厂最鼎盛的时期,但眼前的成绩,并未让他有丝毫自满或懈怠。

  “我很庆幸自己一直保持着危机意识,这是一个企业家必备的素养。从企业发展来说,不考虑未来5年、10年的长久发展,没有风险意识,就是等死。”秘波海没有被成功冲昏头脑,他敏锐地察觉到,不同于酒水、服装、农产品等百姓生活必需品,可以做十年、百年,彩管荫罩属于消费电子行业,发展快,更新换代也快。随着液晶显示技术和等离子技术的陆续出现,彩管荫罩市场难以实现持久繁荣,随时有被淘汰的风险。同时他也意识到,单一的产品和市场,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不利的。认识到这些以后,在秘波海的带领下,正海决策层很快达成了“在顺境中求变革”的共识。

转型道路坎坷不断 终迎两家公司上市

  经过缜密调研和审慎考虑,2000年,正海磁材成立,进入稀土永磁材料领域;2003年,正海与美国的一个生物技术团队接触,上马正海生物项目,进入再生医学领域。

  “有了机会就得抓住”,秘波海不止是说说而已,在正海磁材和正海生物刚开始起步的那段时间,他度过了人生中最备受煎熬的几个年头。那时候正海磁材一直在亏损,几乎把原始资本都亏完了,而正海生物在2006年以前,一直做的都是理论研究和技术成果转换,也处于亏损阶段。“老的网板业务在急剧下滑,新的业务持续亏损,现金流非常紧张,但还要继续加大投入,这种折磨和压力不是说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的。”秘波海说。

  但秘波海和他的团队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地执行“多元发展,专业经营”的发展思路,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努力和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回报。

  2004年11月,在上海的一个展会上,正海磁材结识了国内风电行业的某龙头企业,并且高效完成了产品认证,得到了客户高度认可,2007年5月单笔采购合同首次过千万。正海磁材抓住国内对风电市场进行政策上扶持的有利窗口期,快速提升产能,公司规模不断扩大,逐渐迸发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2007年,正海生物也终于实现销售。从口腔修复膜,到生物膜、再到皮肤修复膜,产品不断丰富,企业逐渐走出困损困境。2011年,正海磁材成功登陆创业板,这一年,57岁秘波海仿佛迎来了人生了第二个少年时期,干劲十足,誓言要让正海生物也登录资本市场。

  在秘波海的坚持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到2016年,正海生物营业收入达1.5亿元,实现净利润4547万元。2017年5月16日,正海生物正式登陆创业板。秘波海也成为创业板第一位带领两家公司成功上市的董事长。

  不仅如此,正海集团的多元化发展路子也越走越顺,在汽车内饰行业,正海的同步设计与模块开发能力居于国内领先地位,顶棚和天窗遮阳板产品在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均居于国内同行业前列。在新能源电驱系统领域,2016年,凭借“高功率密度电机控制器”项目,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受国家重点支持的两家电机控制器企业之一。“我们是走有限的多元化道路,不是盲目的多元化。”秘波海表示,目前,正海集团采取“战略管控、经营放开”的管控模式,所有业务均由专业化团队来操作,既保证了效率,又准确把握好了品质。

关爱员工凝心聚力 做有责任担当的企业家

  与记者对话前,秘波海首先带领记者参观了正海集团分散于烟台各处的工厂。一路上,秘波海神采奕奕,压低的帽檐并未遮挡住这位富有激情的企业家的精神头。

  “您管理着这么大的企业,要处理的业务有这么多,咋还身体这么好嘞?”

  “对于工作,我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我只是做好管理,专业化的工作都是团队在做,只要管理工作分配合理了、组织结构到位了,主要负责人不一定非要亲力亲为。把该管的事情管好,就可以了。”在秘波海看来,管理者不一定非要事必躬亲,员工也可能会因为高层的处处插手而无所适从。

  专业业务有团队操作,秘波海不必太过费心劳力,但员工的生活却让秘波海时时挂心,尤其是正海员工的终身大事。

  “集体婚礼是我们正海集团的传统,也是最受员工欢迎的企业文化项目,从2001年到今天,正海成功举办了18届集体婚礼,累计共有213对新人参加。”据秘波海介绍,这个念头在正海创立之初就萌生了。

  “那时我们的员工队伍很年轻,大部分骨干都是大学毕业生,很多都是从农村过来的。大家有办婚礼的需求,我们为了增加团队凝聚力,让员工真正感受到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关爱,就想着必须要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秘波海说。

  “一个是住房问题,我们为员工盖了不少房子。2000年以前来的大学生,我们都给他们分配了房子,解决了住的问题。第二个就是集体婚礼。”秘波海考虑到了员工的经济条件,他知道个人举办婚礼成本高,也费精力,所以就有了为员工办集体婚礼的想法。“一开始,我们为每对新人要花费3000多元。到现在,在每对新人身上的投资已经到了20000元左右。不但工会会为新人准备1份礼金,我们还为每对新人剪辑影片,在四星级以上酒店给他们办婚宴,每对新人还能获得一桌免费的家属宴。每年的形式还不雷同,比如旅行结婚、游艇上办婚礼等等。现在我们的团队仍然不断有新员工入职,每年我们都会统计员工的报名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办喜事。”

  秘波海清晰记得正海集团第一届集体婚礼的场景。“每次我们都提前拍摄好同事祝福的画面,在婚礼之前播放,大家都觉得很亲切、很温暖,这对增强我们正海集团的凝聚力、向心力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把员工当家人,大家才会把企业当做家。”在秘波海看来,无论是对员工,还是对社会国家,都要有责任担当,这是一个企业家之所以能成为企业家的宝贵精神。“不仅如此,做一个企业的领头人,还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有多少企业干到一半出现困难就退后了、甚至倒闭了,往往可能最后坚持一下,坎儿就过了,就成功了。”

  在秘波海看来,现在正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历史机遇下,正海集团将会开始探讨下一步要做的新业务,为百年正海的建立再筑基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