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创新,朱长红带领“持久人“走向康庄大道

2018-05-30 17: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烟台持久钟表公司董事长朱长红谈持久创新

  大众网烟台讯 (记者 张元亮)谈到女企业家读者往往与“女强人”联系在一起,通过半天的采访朱长红不是“女强人”,而是一位“强女人”。1988年辞职下海,带领持久集团从不到10人的小工厂,成长为300余人的国内国际领先的技术用钟企业。是朱长红身上的哪些优秀品质让她带领企业走向了领先?在高质量创新发展的路上越走越远?

  饱有情怀

  朱长虹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涌现出的女企业家之一,大家的印象往往将女企业家与“女强人”联系在一起,通过半天的采访朱长红更像一个“强女人”。1988年,朱长红是北极星钟表厂的一名女职工,谈起为什么下海,朱长红说那时的想法很简单,首先就是改变一下生活条件,再次就是要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通过市场调研,朱长红发现很多大楼、广场、车站等建筑塔钟经常走时不准,找准了市场的痛点,也找到了一条与就职单位不同的路,于是决定自己干。正是对钟表行业的热爱和情怀,使她放弃了当年很多人都羡慕的单位—北极星钟表公司。当年她面对的创业条件非常艰辛,要人员没人员,要科技没科技,要资金没资金,朱长红带领着几个人的团队,通过30年的奋斗,年轻轻的她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发展到今天300多人的队伍,年营收过亿,综合市场占有率80%以上。

  艰苦奋斗

  当谈到,刚创业时候的艰辛和苦难的时候,一阵心酸涌上了朱长红的心头,朱长红哽咽了,几度说不出话,不断的拿纸巾擦拭眼泪,让我们的采访陷入了寂静。等朱长红可以正常说话的时候,我们的采访得以正常进行。朱长红说自从走上了创业的路子,就没有了黑夜白天的区分,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没有了正常八小时的工作安排。长时间的出差或者为了一个项目的公关亦或为了攻克一项科研项目熬夜、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因为做企业需要全力以赴的去做,缺少了对家庭、家人的照顾,孩子是在学校寄宿长大的,感觉亏欠的特别多。谈起自己的创业,她引用了马云的话来说,企业家的创业史就是一部辛酸史、苦难史。凭着一腔对钟表的热爱,一心一意的用感情、生命和使命在做一份事业。像对待一副画一样对待每一件作品,像对待孩子一样细心呵护,每一个环节都认真对待。将每一件作品都做到了极致。

  持久创新

  技术用钟行业,没有其他公司可学。朱长红需要带领她的团队不断的研究创新产品、质量、科技、管理等各个方面。持久钟表30年来持续创新驱动,与时俱进,一直把最先进的技术与传统钟表相融合,有8项关键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参与5个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钟联网时间服务系统世界首创;创造了3项世界吉尼斯纪录,创新成果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65项,获得专利235项,软件著作权17项,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引领了中国公共用钟的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为国家命脉领域安全有序运行做出了贡献。

  聚焦高质量发展

  比起昨日的艰辛,朱长红更愿意谈及今天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过去创业的艰辛是她自己也不愿意碰触的禁地。朱长红对30年的艰辛发展深有体会,在她的企业经营历程中,自始至终都秉承着以科技创新来赢得市场的理念,这也成为持久钟表成功的关键。

  烟台持久钟表自1988年创立,至今已经30周年,经过所有持久人的艰苦奋斗,共同拼搏,由不到10人制作塔钟的小工厂,发展成为以智能钟表和时间服务为主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中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级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山东著名商标、山东名牌产品、获烟台市市长质量奖、连续25年保持销量全国第一,综合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其中机场90%、高铁85%、地铁80%、核电75%、船钟70%、城市景观80%以上;产品还输出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久钟表的产品创造了上百个之最:世界级工程如港珠澳大桥、“鸟巢”、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上海磁悬浮、长沙磁悬浮等;中国最早的高铁、最快的高铁、最长的高铁、最耐高寒的高铁等;中国首座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岛湾核电站;中国首条无人驾驶的北京燕房地铁线;中国最大的40万吨矿砂运输船30艘;亚洲最大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最具战略意义的南沙群岛(美济礁)机场等均选用持久品牌。

  地处长安街与中南海一墙之隔的北京电报大楼,是北京的标志性建筑,被誉为“中国第一钟”。第一代塔钟是周总理1958年亲自从民主德国引进,70年代末由上海某国有钟表厂更换,90年代因设备落后,六七个人楼上楼下维护,费时费力也难以保证准确走时,每当有外宾来,外交部都要打电话给电报大楼,指示“大钟一定要准确走时,以免影响国家形象”,这套大钟也让电报管理人员赶到非常的棘手也非常的头疼。当得知烟台持久钟表的高智能三针塔钟能实现零误差、多媒体报时、无人值守等强大功能后,喜出望外,终于发现了世界一流的大钟产品,毫不犹豫选择了持久钟表。在1996年1月1号,持久钟表在电报大楼上空敲响,当日人民日报做了专题报道,至今23年分秒不差,并给电报大楼节省5个人的人力成本。这也让持久钟表深刻体会到创新的力量。

 

  2007年,为迎接奥运会,国家建设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在其“中枢神经”之一的时间同步系统竞标中,持久钟表击败了日本精工、西铁城等国际钟表巨头,一举中标亚洲最大的机场航站楼时钟系统工程,这也标志着持久钟表的技术迈入国际先进行列,也加快了国内机场时钟系统国产化速度;2008年为迎接上海世博会,日本精工为了拿到给上海世博场馆配套服务的业绩,不惜免费赠送。但最终还是持久钟表胜出,原因就是持久钟表的产品技术先进性和服务的便利性都已远远超过日本品牌。当时上海世博会的指挥长亲自对朱长红说,“朱总啊,上海虹桥、浦东两个机场,还有磁悬浮列车,包括上海的世博场馆,能用你们持久的品牌,不仅是你们持久的自豪,也是你们烟台市政府的自豪,你回到烟台一定亲自向你们的市领导汇报一下”。

  近几年,全国的机场如:首都机场、深圳机场、上海机场、西安机场、成都机场、首都新机场、青岛新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哈尔滨机场扩建、长春机场扩建、重庆江北机场改造等等,都选择了烟台持久钟表的产品,极具军事和战略意义的南沙永暑礁、西沙永兴岛、美济礁等机场时间同步系统均采用持久品牌,已彻底将日本精工等国外品牌拒之国门之外;目前,持久钟表在国内机场领域持续保持90%以上的占有率。

  2007年,在京津城际高铁时钟系统竞标中,持久钟表从国内外竞争对手中脱疑而出,建成中国最早的高铁时钟系统工程。此后,持久钟表一发不可收,陆续完成中国时速最高的——武广高铁时钟系统,世界首条耐高寒——哈大高铁时钟系统,世界最长的——京广高铁时钟系统,还有,西成高铁、石济高铁、龙烟高铁等等。不仅如此,持久钟表还迅速抢占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郑州、大连、长春、哈尔滨等众多城市地铁轻轨,包括上海磁悬浮列车示范线、中国首条无人驾驶地铁北京燕房线,均采用持久钟表产品。目前,持久钟表在国内高铁和铁路交通枢纽专线、城市轨道交通两大时钟系统领域均占有85%以上的市场份额。

  安全性是核电站的生命,核电站各系统设备都必须经过苛刻的检测,核电站建设对供应商的选择是最严密和严格的。而持久钟表凭借可靠的性能,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得到了中国核电站建设单位的高度认可,成功应用于秦山核电、福清核电、方家山核电、海阳核电等核电站项目。目前又中标并实施了李克强总理亲自主抓批示的“华龙1号”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国家十六大科技专项AP1400石岛湾核电、田湾核电5号6号机组、大亚湾核电改造等,保证了核电100%的中标率和80%的占有率,并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在核电站领域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近10年来,我国核电站时钟系统领域则100%采用了持久钟表。实现了时钟设备100%国产化,保障了国家命脉领域安全有序运行。

  2017年,持久钟表参与了举世瞩目的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在船钟领域,新承担了3条国外舰艇船钟的研制任务,交付并开通了10条40万吨中国最大的运输船项目,仍然保持了船钟70%以上的占有率;持久钟表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积极进行产品CE认证,积极参与国际竞标,先后参与了肯尼亚蒙内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澄线地铁,还有马拉西亚柔佛州国际机场、马拉西王宫花园、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核电等等重大工程项目,产品和服务已经出口到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持久钟表又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时钟相融合,世界首创了钟联网系统,实现对产品的远程实时控制和统一管理,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只要能上网,就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持久钟表的服务器,实时看到现场时钟的运行状态和运行参数,进行远程管理。依托基于云管理的钟联网时间服务平台,又打造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到维护运营的全产业链条时间服务新模式,既卖产品又卖服务,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与用户的技术互动和商务互动,能以最快的速度响应用户的需求,能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和引领用户的需求。

  持久钟表能取得如此成就,正是源于持久人有一颗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和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正是这种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让持久钟表一步步成为国家级钟表品牌企业。下一步,持久钟表还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山东省成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和烟台持久智能时钟产业园开工建设为契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