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都衣舍赵迎光:拥抱大数据 跳出服装做生态运营

2018-06-25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韩都衣舍董事长兼CEO赵迎光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提及韩都衣舍,许多人并不陌生。在电商发展势如破竹、各大电商品牌激烈竞争的环境下,韩都衣舍发展势头强劲,在国内各大电子商务平台,连续6年互联网服饰行业综合排名均排第一,并不断刷新纪录,在互联网品牌世界树立了引人瞩目的标杆价值。

  从淘宝小卖家成长为中国互联网服饰领导品牌,以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集团,韩度衣舍只用了十年。随着“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的收官,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的韩都衣舍,与韩都衣舍董事长兼CEO赵迎光展开了面对面交流。

  跳出舒适圈 下海踏上电商路

  态度谦和,言谈风趣,初见赵迎光,记者立刻感受到了一个现代大型电商品牌当家人的风度。虽然才刚过不惑之年,但赵迎光却是满头白发,“创业是件操心事,想把企业做地更好更强,就要付出更多的心力。”

  谈起创业初期的经历,赵迎光历历在目。2006年,在国企工作了十年的赵迎光厌倦了一眼就能望到边的稳定生活,这个对IT有着发自本心热情的青年人毅然决然地辞了职,把目光瞄向了互联网电商。“当时就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发展方向,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思路和发展规划,但是总觉得可以一试,于是就开始了创业之路”。

  一个人,一台电脑,一个临时招聘的员工,赵迎光满怀热情地干起了经销商。“可是卖别人的产品好像并没有什么效益,直到2008年,我在韩国认识了一位互联网品牌创始人,他告诉我,经销商是没有前途的,有机会一定要做自己的品牌,于是,我经过反复思索,最终确定在济南本地建立韩都衣舍,创立自己的品牌。”

  下血本纳才 断腕之态创新生

  在济南做服装品牌,相对于北上广深而言更为艰难。“当初也是因为自己结了婚,有了孩子,不想走得太远,所以才选择了留在济南。”赵迎光说,十年前,济南的时尚产业人才极度缺乏,但是自己铁了心要做服装,就去上海招纳人才,结果却是频频碰壁。

  “当时现实环境就是这样,没有办法,我只好从济南当地的大学毕业生里挑人。”赵迎光说,后来韩都衣舍的小组制就是在这样的情境下建立起来的。

  所谓小组制,就是以“产品小组”为核心追踪每一款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以3人一组的产品组为例,这3人分别为设计师、页面制作、库存管理员,全权负责某一单品。凭借产品小组制的优势,韩都衣舍当季售罄率高达95%。

  赵迎光说,“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刚刚大学毕业的孩子在这样的机制内都得到了快速的锻炼和成长,目前我们最好的小组,3个人一年内能完成几千万的销售,基层小组的活力至今也没有减退。”

  赵迎光向来重视人才,除了给予新人足够的成长空间,在招才纳贤上,也是毫不吝啬,下血本挖人才,为企业的发展不遗余力。与互联网打了多年交道,赵迎光看到了新零售时代的机遇,同时,赵迎光也十分清醒得认识到,想要把新零售做活,就要发挥大数据的作用。

  “2010年,我们才开始有一些盈利,就把其中的一大笔钱投入到了组建自己的IT部门上去,开发自主安全的软件,这在服装企业中是非常罕见的。”提到开发过程,赵迎光苦笑称堪比求取真经,要过81难。

  “2013年我们自主开发的系统第一次上线,五一、十一各上线了一次,结果全都失败了,我们在这一部分的资金投入和心血付出是非常大的,但是得到的是这样的结果,整个IT团队几乎全部辞职。后来我们也开会讨论过,是否坚持开发自己的IT系统?继续投入的话,我们的资金也十分紧张,但最后的答案依然没变,于是我们在2014年以极高的年薪从IBM挖人过来,直到当年十一,第一套系统才成功上线。”赵迎光说,所有的付出都没有白费,目前,韩都衣舍自主开发的IT系统已经在全国服装行业内遥遥领先了。

  拥抱大数据 跳出服装做运营

  随着韩都衣舍的不断发展,取得了一个个荣誉和光环,有着超前意识的赵迎光已经不再把它单纯定位为一个服装品牌企业了。“品牌商+服务商”双轮驱动模式,已成为韩都衣舍当下正在走的新路子。

  据赵迎光介绍,2016年起,韩都衣舍全面开放品牌孵化及服务系统,由单一的品牌商转变为“品牌商+服务商”的赋能平台,依托全链路数字化商业智能系统,在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唯品会等“互联网基础设施一级生态”的基础上构建“互联网品牌二级生态”系统。

  “2016年7月正式运营的‘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以及承载云孵化业务的韩都动力,就是韩都衣舍‘互联网品牌二级生态’的着陆系统。”赵迎光进一步解释称,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能够打造孵化基地完善的生态系统,为创业者赋能,是生态赋能型孵化器。“它一方面可以导入韩都衣舍的运营能力与系统能力;另一方面,能够建设资本、培训、咨询、媒体、政府、银行、路演、论坛、社群、法律事务、知识产权保护、创业大赛等完整创业服务生态体系。”据悉,截至2017年底,智汇蓝海通过“场内孵化”以及跨地域跨空间的“云孵化”,孵化扶持服务的互联网项目已经超过100个。

  在赵迎光看来,山东企业家的特点,就是不服输,有韧劲。“只要找准目标,持续不断得长期干下去,就一定能有所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