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商小白到日交易额最高五亿!隐形冠军韩都衣舍押宝生态化+全球化

2018-11-28 17: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东,见证改革 开放的历史进程,盘点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亮点。

  大众网记者 姜洋 亓翔

韩都衣舍电商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赵迎光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天猫首个收藏粉丝破千万的旗舰店,2017双十一交易额破5亿,连续第四年获双十一互联网服饰品牌冠军……近年来,韩都衣舍电商集团不断刷新行业纪录,10年间,几位不懂服装的创始人把一家小小的网店,迅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集团,旗下孵化品牌达200余个。韩都衣舍是如何做到的?5月3日,韩都衣舍电商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赵迎光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韩都衣舍创业发展的秘诀和未来产业的布局。其中,产品小组制、大数据、算法、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等关键词,被频频提及。

  从不懂服装到全国第一,韩都衣舍创始人提到了这几个关键词

  5月3日上午,位于济南高新区的韩都衣舍电商集团总部像往日一样繁忙。在将韩都衣舍服饰品牌做到全国第一后,这家电商集团开始帮助该垂直领域的众多中小商家在大数据时代做生意。在访谈一开始,当被问到韩都衣舍创业的成功秘诀时,赵迎光首先说出了“产品小组制”这个关键词。

  赵迎光说,韩都衣舍的成功,与几位创始人多年的互联网经验和管理经验是分不开的。在创业初期,根据济南本地的行业资源和人才资源的特点,韩都衣舍因地制宜进行了创新,通过“产品小组制”的形式,把公司组织由正金字塔型的管理模式,变成了互联网化的赋能型的倒金字塔的管理模式。

  “刚开始的时候也是被行业内所质疑,经过这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创新的组织模式能够充分激发基层员工的主观能动力,企业的组织效率有了质的变化。”如今,这种最初不被人看好的创新,已被收录为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清华大学以及哈佛商学院MBA和EMBA的教学案例。

  要成为走在前列的互联网企业,其核心就是大数据与商业智能。在赵迎光看来,如果把大数据比喻做汽油,那么算法就是发动机,是智能商业最核心的能力。

  赵迎光说,从2010年开始,韩都衣舍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加大在基于大数据的算法方面的研究,到2015年,已经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到销售全链路的数字化运营体系。其中韩都自主研发的“曝旺平滞算法”,可以实现当季售罄率95%以上,而行业的平均售罄率是在60%左右。

  从1到200,“生态化”“全球化”开启韩都未来

  记者注意到,这两年,韩都衣舍除了发展自有品牌,还在积极帮助国内外诸多品牌开拓电商市场。韩都衣舍提出了“二级生态”的概念,与济南市商务局和高新区,一起打造了“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

  “一个培养出优秀孩子的母亲,一定能够做一名出色的保姆。”赵迎光说,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智汇蓝海”项目已成功孵化出200多个互联网品牌,80%以上能够实现业绩翻倍增长,企业规模、创新力都显著提升。

  与传统孵化器不同,智汇蓝海直接依托韩都衣舍的大后台支撑运营体系,并输出到基地内,开创了依托开放型龙头企业的生态赋能的孵化模式。目前已经在大健康领域(诺泰)、小家电领域(青岛海氏)、产业羽绒(梵高制衣)等多个领域实现复制。

  赵迎光说,在新零售时代,按照S2b2c的模式,依托韩都衣舍基础生态和数据能力、商业智能能力,打造全链数字化赋能供应平台,是智汇蓝海项目的战略方向。它结合了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是品牌和产业升级的服务赋能平台,将积极为我省正在进行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平台支撑。

  对于韩都衣舍的未来,赵迎光说,集团将向着“生态化”与“全球化”发展。“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从智能商业全面进入智能产业,我们也把自己定位为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服装’的公司。”

 

  赵迎光说,韩都衣舍将立足服装产业,在产品研发、销售推广、生产制造、大数据应用、算法研究等方面持续投入,不断提高运营效率,从单纯的品牌运营阶段进化到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成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时代的“新物种”。同时,他也非常愿意通过智汇蓝海平台,把韩都衣舍的经验向其他行业的企业开放,帮助更多的企业尽快完成新旧动能的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