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走向多元化产品 他将汽车零部件卖到了20余国

2019-01-10 09:47: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从单一走向多元化产品,从传统配件走向智能化,从本土走向国际市场,山东神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敬友坦言,他的“胜利”离不开梁山的“義”文化。面向未来,他有着更大更长远的目标。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山东省梁山神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敬友,听他讲述创业背后的故事。

  产品亮相国际展会

  外国客商频赞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听说9月份公司参加了汉诺威商用博览会,这可是世界上第一大商用车展,备受全球关注,你们公司带着哪些产品去亮相的?

  冯敬友:汉诺威商用博览会上有着国际上商用车的最新技术,也为每一个喜爱汽车的人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的平台,展会的亮点在于专门展示了商用车、客车、卡车、重型车辆的整车及其配件,我们在展会上带着新研制的神力108B HH级刹车片,它的摩擦系数大,刹车距离短,公司在神力108BHH级配方刹车片承诺保用10万公里的基础上,再次承诺,神力更高级的C919配方刹车片保用15万公里,不少外国客商都特别感兴趣,这也让神力增添了不少国际知名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那你们现在主要出口哪些国家呢,是怎样逐步打开国际市场的?

  冯敬友:其实一开始想着做好国内的市场,让每个车型都能在神力找到适合的刹车片,也经常到各种博览会、展会上去吸取经验,就逐步认识到了国外的一些客商,我们的好产品也受到了关注。渐渐地,我们就从国内市场放眼到了国际市场上,现在出口印度、越南、迪拜、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阿联酋、伊朗、南非等20多个国家。

  刚开始还是有一些困难的,语言上是一个障碍,与海外客户联系时,时差也是一个问题。这些都是能够克服的,还有个最关键的问题,在开发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客户对零部件的生产往往不太熟悉,我们国内供应商不能积极沟通和反映,就容易造成实际执行过程中的问题重重,不过,这些一步步的克服下来,对我们也是成长,更加积极发挥主动性,沟通也越来越顺畅,销量也上去了。目前出口这块增幅很大,从2013年开始每年递增20%,截止到今年10月份,比去年又增长了142%,虽然我们基数不大,但是可以看出,国际市场的前景还是挺大的,规模在不断增加,也带动了周边的就业。

  做大做全产品种类

  提高品牌知名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现在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得到了很大的认可,是什么契机让你走上这一行的?

  冯敬友:原本我有两个合伙人,一起生产销售离合器片。当时只有一台压力机,要么不开工,一运行就得24小时,一次下来生产2000多个产品,没有技术支持和知名度,客户也不买账。库存积压严重,亏了不少本,合伙人就退股了。我也曾想过卖掉公司,但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1995年正是国营企业单位不景气的时候,梁山一家石棉厂破产了,不少技术人员、销售人员都失业了。梁山本就是挂车生产基地,市场前景较广,我就将这些人才吸纳起来,成立了公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国营企业这种好单位都宣布破产了,你怎么想着继续从事这行呢?

  冯敬友:因为有现成的技术,还有一些石棉厂老客户找不到供应商就找到了我。有人提议将模具修改下可以做刹车片,我也考虑了下,离合器片每台车只需要一个,刹车片一个车轮上就需要四个,需求量大,这的确是个好方法。除了供应老客户,还要去开拓新市场,但一个新产品想要得到市场认可,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品牌、知名度都不高,客户在用别人家的产品,也不会轻易去试用我们的,再好的产品质量也得不到认可,没有销售路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那你是如何打破这个瓶颈的呢?

  冯敬友:我提出了“刹车片大全”这一定位,将市场上所有车型的模具都做全了,让每辆车都能在神力找到合适的产品,销售在推销产品时也会将我们的定位普及给客户,如果在市场上买不到,可以第一时间就能想到神力,这样品牌知名度、好感度越来越高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什么时候开始步入正轨的?

  冯敬友:2000年的时候,规模、产品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产品种类也不再是单一的刹车片,还增加了刹车蹄、刹车蹄总成、普通悬挂等,2005年我又提出了“质量为纲、塑造品牌、義在神力、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梁山本就有着忠义文化,“義在神力”中的“義”高于诚信,生意做完了,情谊还在,公司也一直坚持着这个发展理念。

  研发出优质刹车片

  严把产品质量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为一家汽车配件公司,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冯敬友:核心竞争力主要围绕着安全、产品质量方面。我们提出了“神力车桥关心你的车,更关心你的安全”。刹车片是汽车上的易耗品,但同时也是“生命保障线”,虽然刹车片在车上只是很小的零部件,但在公司里我们是当一个大件来研发。摩擦材料经过上百次实验才投入使用,针对目前的路况、车型、突发事故、雨天行驶等情况,研发出高质量、高耐磨、耐高温的刹车片,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企业的下一步规划是什么?

  冯敬友:平时和挂车打交道,也看到听到了不少大车事故,对家庭带来的痛苦以及对社会带来的负担都是无法估量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让司机师傅们在行车过程中安安全全出门,平平安安回家,目前我们正和其他公司合作,研发智能化车桥,对车桥上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能够提前发出预警。改变传统用眼观察问题的方式,在驾驶室里不用下车就能知道车桥轮毂温度、刹车片的磨损率、轴承问题等实际情况,提前干预,保障司机平安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去年创历史新高(权威发布)

    1547492398664_1.jpg

    (记者罗珊珊)国新办14日举行2018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 《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意大利越狱重犯被引渡回国 曾逃亡近40年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意大利罗马洽米皮诺机场,曾逃亡近40年的越狱重犯塞萨雷·巴蒂斯蒂被引渡回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意大利罗马洽米皮诺机场,曾逃亡近40年的越狱重犯塞萨雷·巴蒂斯蒂被引渡回国。[详细]

    01-15 17-01新华网
  • 波音707货机在伊朗坠毁致15人死亡 降落时撞上障碍物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伊朗卡拉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4日报道,一架波音707货机在德黑兰附近坠毁。(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伊朗卡拉季,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4日报道,一架波音707货机在德黑兰附近坠毁。[详细]

    01-15 17-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