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杰出人才|姜滨:只有做到最好,企业才能生存

2019-05-30 17:04: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杨国胜 赵洪杰 张蓓

  从一无所有到手握专利超1.5万项,歌尔要做受尊敬的全球一流企业

  姜滨:只有做到最好,企业才能生存

  巴掌大的手机里面精密零部件不少,如麦克风、喇叭等。但很多人不知道,麦克风、喇叭之类的精密零部件,多数产自潍坊市的一家民营企业。这家成立20余年的企业,是由山东人姜滨创立并发展壮大的。

  白手起家的姜滨以做世界一流产品为梦想,在潍坊创立了歌尔。经历20余年的奋斗,歌尔在微电声器件、消费电子等细分领域全球一流,微型麦克风、中高端VR/AR、蓝牙耳机等产品出货量全球领先,成为众多世界500强企业信赖的合作伙伴。

  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

  上世纪80年代毕业后,姜滨被分配到潍坊一家企业上班,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然而1997年,31岁的工程师姜滨“下海”了。

  为何“下海”?很多亲朋好友看不懂。不顾外人的异样眼光,姜滨毅然开始了创业之路,从并不被外人看好的电子元器件驻极体麦克风起家。创业之初,企业的车间不足200平方米,只有一条流水线,生产单一的MIC产品。

  老一代歌尔人都忘不了公司的第一辆车。这辆车是创业初期由客户抵押债务而来,性能一般,冬天还需要人推才能发动。在企业刚有收益时,干部职工都建议姜滨买辆体面的汽车来接待客户。但姜滨却认为,当时企业并不宽裕,有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只有引进世界一流设备,才能做出一流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创业第二年,在姜滨的坚持下,歌尔用企业仅有的100多万元购置了一台顶尖音频测试系统。这被员工称作“冒险”的大手笔,却极具前瞻性。依靠这一设备,歌尔建成了同行业中第一个消音室,为企业后来在麦克风领域领先奠定了基础。2000年,歌尔又贷款购买了德国先进五轴加工中心。当时,整个山东仅有三台的德国产五轴加工中心,直到现在能力也不逊色,它的出现助推歌尔“大客户”战略,被奉为“歌尔大功臣”。

  姜滨将创业初期的这段时光,看作是歌尔无中生有、不断创造梦想的典型时期。这些先进设备从无到有,是姜滨大胆突破、勇于创新、判断前瞻、执着追求的结果。

  初心不变筑就“一流”梦

  创业初期,歌尔在奋斗中迅速成长,微型麦克风和扬声器成功实现量产,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在大家以为要过几年“安稳日子”时,姜滨却大胆提出,“歌尔要做蓝牙耳机!”彼时,蓝牙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全球范围内仅有寥寥几家顶级科技公司拥有相对成熟的技术。“歌尔要做蓝牙耳机,拿什么做,怎么做?”

  面对质疑,姜滨依旧坚持这个决定。2004年5月,歌尔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蓝牙耳机诞生,2006年,在全国十大蓝牙品牌排名中,歌尔名列第一。至此,歌尔实现了从生产单一电子元器件到高端整机的跨越。

  在攻关蓝牙耳机的同时,国内手机行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歌尔产品供不应求。此时,姜滨决定进行第一次战略转型:放弃低端订单,推进“大客户”战略。

  歌尔一开始接触大客户,在实地审厂时出了问题。原来,对方发现歌尔在生产过程中自动化程度不够高。对此,对方直言,歌尔什么时候自动化程度达到了,什么时候再来重新审核。当时,歌尔的竞争对手已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但是这些先进设备又买不来,姜滨当即拍板搞自主研发,打破技术垄断,凭着一定基础的研发能力和追求卓越的韧劲,最终麦克风自动化生产线研发成功。

  从2003年开始自动化产线自制,一路走来,歌尔已拥有数百条自动化产线,攻克多项精密电声器件和可穿戴整机产品的智能制造生产线研发及产业化,开发精密自动化设备数以万计。与此同时,“大客户”战略成果显著,先后通过韩国、美国、欧洲等公司的供应商审核,迅速打开国际高端市场。

  “我们的内部口号——‘优秀者死,卓越者生’”

  2008年5月22日,姜滨在深圳敲响了歌尔声学上市的钟声,成为山东信息产业首家A股上市企业。彼时,歌尔营业收入10亿元,2013年突破100亿元。

  对此,姜滨认为靠的是每年约占营业收入7%的研发投入。随着智能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这些产品的零部件精度要更高。对此,姜滨要求,歌尔的生产工艺、产品开发一定要紧跟产品迭代和客户的需求随时更新。经过多年积累,歌尔已拥有专利超过15000项,拥有16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

  伴随着后移动时代到来,姜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等新兴产业,打造歌尔智能产业生态。这次布局,成为歌尔的第二次战略转型。

  对于未来,面对来自全球范围内的电子行业竞争,姜滨提道:“我们内部提了一个口号,叫‘优秀者死,卓越者生’,只有做优秀里面的一流,一直是最好,才能生存。”

  如今,歌尔已进入快速成长期,但姜滨依旧如刚创业时一样亲力亲为。不少样品是在凌晨5点左右发出,姜滨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公司,在第一时间知道测试结果。

  “歌尔的愿景是成为受尊敬的全球一流企业。”姜滨始终将自己看作创业者,正带领企业紧紧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布局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拓展微电子、光学等新兴技术领域,全力提升“精密制造”和“智能制造”能力,向着更加宏伟的目标迈进。(通讯员 尹婷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内楼市调控政策超200次 房地产投资“稳字当先”

    270f2fe46f134cb188487a7a376211c9.jpg

    资料图:山西太原房地产置业经理为民众介绍商品房户型。6月2日,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6月份还是会坚决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扎实推进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详细]

    06-03 08-06中国经济网
  • 同心协力投入 攻坚深度贫困(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得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在永胜县看牦牛村村民小组,记者并没有看到牦牛,却看到了新翻建的木楞房和种植大棚。在永胜县涛源镇,一则陕西金鹿服装加工厂的招聘广告,吸引了镇上的很多年轻人,招聘现场“呼啦啦”一下子来了几百人。[详细]

    06-03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外媒:哥斯达黎加女性储蓄意识为拉美国家之最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世界银行与哥斯达黎加银行业协会联合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在女性的储蓄意识方面,哥斯达黎加超越了所有其他拉丁美洲国家。”  哥斯达黎加银行表示,该银行目前的储蓄情况几乎没有呈现性别差异,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详细]

    06-03 16-06中国新闻网
  • 卡塔尔:麦加峰会文件不代表卡塔尔对伊朗政策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2日发表声明说,卡塔尔对在沙特阿拉伯麦加举行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两场特别峰会发布的会议文件部分内容持保留态度。5月26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接到断交国沙...[详细]

    06-03 16-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