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 心贴心 泰钢集团老书记的小马扎上“坐出”生产力

2019-07-01 10:0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茜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王永胜有一个习惯:办公室的门从来不关。只要他在,办公室的沙发也几乎人流不断,他说:“一扇门挡着会让职工有距离感,门开着,谁都能来屋里坐一坐、谈一谈,思想通了,心贴近了,生活才顺心,工作才有干劲。”

  密切联系群众,是泰钢攻坚克难的制胜武器。这一光荣传统最初来源于老书记王守东家里的小马扎。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守东,是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纪委推荐表彰的勤政廉政典型,“感动山东”十佳人物。

  老书记家的小马扎与寻常百姓家的小马扎有所不同,在这个小马扎上坐过集团党委成员、客户、车间职工、大学生、外地人、周边村民,坐在小马扎上,他们探讨钢铁行情,谈项目,聊企业难题,聊职工的家长里短。不论谁来,王守东都会拉过马扎,招呼着“坐到我身边来”。30年来,王守东家的马扎上换了一批又一批人。

  正是因为这细水长流的“人心换人心”,让泰钢人的心结结实实地凝聚在一起,造就了“忠诚、创新、拼搏”的泰钢精神。

  2005年,全国钢铁形势大好,但党委会上提出:转向世界短缺、先进的不锈钢产业。想法提出来,质疑声、反对声在泰钢内部传开,王守东代表党委坚定地说:“手中无牌必死无疑。上不锈钢,就是我们手中的王牌。”

  这时“泰钢精神”发挥出关键作用,“这股精神头早已深入每位员工的心,所以就算千难万难,不锈钢这事儿一定能干成。”泰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杜跃进说。全集团上下拧成一股绳,冲破了人才关、技术关、资金关等数道难关。2008年4月19日,王守东签发下达《关于成立优特钢工程战役指挥体系的通知》,提出不锈钢工程5月20日全面建成投产。

  乌克兰国立钛科研设计院的专家尤里·萨道夫尼克指导完工作后,晚上到王守东家做客,坐在马扎上,听说要在360天内完成不锈钢厂的建设,摇着头坚定地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人心齐,泰山移。仅320天,泰钢人就凭着泰钢精神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所有专家、企业家都瞠目结舌。

  如今,泰钢400系热轧不锈钢成为全国不锈钢领域单项冠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5%。

  再次坐在小马扎上的尤里·萨道夫尼克说:“有这样和职工心贴心的集团党委,我才知道,为什么只有泰钢人能完成这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如今,老书记去世已经三年,在他家的客厅里,仍摆着12个小马扎,有人想念了还会去家里坐坐。

  (本报记者 张茜 通讯员 黄志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减一增,外资准入再放宽(政策解读)

    1561924113097_1.jpg

    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版鼓励目录)。[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央政法委:严格依法做好特赦实施工作 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

    要坚持廉洁公正,严格管理,公开透明,强化监督,坚决杜绝“以赦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行为,确保特赦实施公正廉洁。要严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确保特赦实施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圆满完成任务。[详细]

    07-01 08-07新华网
  • 45.9度!极端高温“炙烤”欧洲 多地气温破纪录

    综合报道,欧洲这几天遭罕见热浪侵袭,法国出现45.9度的历史新高气温,西班牙部分地区温度超40摄氏度。而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高温引发20年来最严重山火,火场面积达5500公顷,数以百计消防员正在当地扑救,至今未受控。[详细]

    07-01 09-07中国新闻网
  • 土耳其介入利比亚战事 利“国民军”威胁打击土目标

    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6月29日向土耳其在利比亚境内的目标发出威胁,指认土耳其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阻碍“国民军”夺取首都的黎波里。”  埃尔多安近期公开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依据双方“军事合作协议”向民族团结政府提供武...[详细]

    07-01 09-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