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厚道鲁商

贡献绿色能量!一公司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式投用

2020

/ 12/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冬风瑟瑟,炉火熊熊。近日,中建安装一公司承建的禹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考核,正式进入生产试运行阶段。今后可承担禹城市、平原县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任务,使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成为“绿色燃料”,每天“吃”掉垃圾600吨,年可处理生活垃圾22万吨,年均发电量7500万度,年上网电量6300万度,将有效解决禹城、平原两地的生活垃圾处理压力,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作为禹城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禹城市民生工程,禹城将告别传统填埋垃圾处理,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中建安装主要承接主厂房及附属工程、烟囱、上料坡道(引桥)、工业水池、消防水池、食堂及宿舍楼、渗滤液处理站等建筑工程。

项目于2019年11月20日正式开工,面对工程体量大、建设工期短、施工标准高的挑战,项目各业务系统针提前规划工作推进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开工不到一个月完成了第一罐混凝土浇筑。年初“新冠“来袭,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项目部全体人员团结一致、周密策划,严格落实关于防疫期间复工复产的各项要求,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机制,坚持复工防疫两手抓,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4月2日主厂房主体封顶、8月10日宿舍楼封顶,终于在12月15日迎来了首车垃圾进场。2020年12月5日上午9时16分,伴随着隆隆的礼炮声,垃圾运输车陆续进入物流门,完成车辆自动登记、称重后,沿着坡道,徐徐开进卸料大厅,将垃圾倒入垃圾仓,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施工总承包项目首车垃圾顺利进场,标志着该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具备投运条件,禹城市从此正式进入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处理的历史新阶段。

历经一年时间,禹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健全禹城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从根本上改变禹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现状,开启了禹城市全域生活垃圾处理迈向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新时代。

匠心筑造,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项目主厂房主体结构复杂,土建安装交叉严重,项目部全体人员精诚团结、勇于创新,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克服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挑战。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堆积的垃圾会产生渗滤液,一旦发生污染物泄漏,将对周边环境产生严重破坏。因此,施工过程中对垃圾仓防渗、垃圾仓防臭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求极高,这也是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面对挑战,项目部迅速成立垃圾仓施工技术攻克小组,由项目经理刘佳牵头负责,项目技术团队积极与此类项目施工经验丰富的团队交流探讨,潜心研究问题症结根源,通过多项方案对比试验,最终确定了采用穿墙止水螺栓,通过定型卡与对拉螺栓连结的方式,增大模板强度,从而控制混凝土中水泥砂浆含量,提高抗渗性,防止混凝土出现离析现象,解决了垃圾仓的防渗难题;于此同时,通过提高垃圾仓混凝土温度,控制止水钢板交圈满焊,采用三段式椎体螺栓,加强防腐施工质量,建立防止泄露常态化检测机制,提前落实应急预案,克服了垃圾仓防渗施工难题。

项目团队勇于挑战技术困难的同时,不断总结和完善实战经验,形成了一系列技术成果,组织编制了《水务环保工程关键技术》丛书中第六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关键施工技术;结合项目施工情况,总结、归纳、优化、提炼施工技术要领,形成了科技成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施工关键技术》,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施工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

中建安装发挥专业优势,聚力转型升级,不断探索清洁能源类项目建设新思路,助推城市循环经济发展,以技术创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创造“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人居环境贡献安装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原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