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厚道鲁商

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山东着力创建“美妆山东”品牌

2021

/ 09/03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省药监局注册处(行政许可处)处长曹森,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王新建,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处长吴世福,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孙敏,对《山东省“十四五”药品安全规划》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山东省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孙敏介绍了“美妆山东”的相关情况。从化妆品市场看,化妆品产业作为“美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发展迅猛。国产化妆品替代进口化妆品进程逐步加快,国产品牌在国内的占有率从2017年的24.2%增长到2020年的30.9%,化妆品产业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从山东化妆品产业发展趋势看,山东具备良好基础条件。“目前山东有生产企业190家,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4500余个,注册、备案产品6万余个,2020年我省化妆品工业销售收入达80亿元,居全国第5位。在品牌创建方面,省内龙头企业开始注重品牌培育,打造品牌产品,部分品牌在市场享有较好的声誉和占比。但是部分化妆品企业存在产品创新不够、质量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因此,我省实施‘美妆山东’计划,推进化妆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势在必行。”孙敏表示。

如何实施“美妆山东”计划,首先要着力提升化妆品质量。化妆品作为“美丽”商品,因直接施用于人体,其安全与人民群众健康息息相关。为确保产品质量,山东将积极推进注册人备案人制度实施,要求注册人备案人建立健全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体系,从源头保障化妆品产品质量。同时坚持风险管理理念,针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加强监管,如组织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针对化妆品经营多样化新业态开展“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探索开展大型商超无假冒活动等,切实维护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

做强化妆品产业要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通过提升质量创建“美妆山东”品牌;支持企业广泛参与产品标准的制修订,提升“美妆山东”产品品质;健全化妆品公共检测服务体系,加强化妆品检验研发平台建设,提升山东化妆品研发能力和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着力提高公众安全用妆意识也是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持续开展法规宣贯,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依法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切实保证化妆品质量。“我们将积极推进社会共治,充分发挥监管、媒体、协会协同作用,开展多样化、多点位、面对面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将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提高消费者安全用妆认知水平,营造公众安全用妆的浓厚氛围,确保公众用妆安全。”孙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