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厚道鲁商

2021年年底前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山东高质量发展“政策包”

2021

/ 09/07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天,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以下简称“第四批政策清单”)。

  第四批政策清单主要围绕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创优便捷政务服务8个方面,共计60项。60项政策清单,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各项政策牵头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逐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与政策清单同步出台。

  第四批政策清单在培育壮大新经济方面,集成推出了13条政策。进一步完善支持数字经济园区发展、5G基站建设和场景应用、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攻关及创新载体培育、企业专利保险、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快递进村、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等配套扶持政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新经济新业态提速发展。具体内容如下:

  1.围绕集聚水平、辐射带动能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对省内数字经济园区开展综合评价,筛选优势突出的省级数字产业园区,2021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资金,对园区及园区内企业分别给予支持。(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

  2.在符合规划前提下,经批准利用现有房屋和土地兴办“互联网+”、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工业旅游、众创空间、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业态的,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为期5年的过渡期政策。(牵头单位:省自然资源厅;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

  3.开展千兆城市建设行动,扩大千兆光网覆盖范围,2021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千兆宽带用户达到80万户,千兆接入能力覆盖县级以上城市所有住宅小区,1个以上城市达到千兆城市标准。加大宽带和专线提速惠企力度,2021年年底前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牵头单位:省通信管理局)

  4.实施智慧社区(村居)建设突破行动,2021年年底前安排1350万元资金,专项支持全省300个左右智慧社区(村居)建设,打通智慧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牵头单位:省大数据局、省财政厅)

  5.对新建主要覆盖产业园区、服务大中型企业,面向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枢纽、智慧医疗、城市管理、智慧民生等垂直领域开展创新应用,且日均流量超过30GB的5G基站,省财政按照基站对应用的推动作用给予每个最高5000元补贴,单个电信运营企业或采取共建共享模式的联合企业最高补助1500万元,单个企业不得同时以独立和联合体方式申报。(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责任单位:省通信管理局)

  6.对5G套餐优惠和普及力度大,年度新增用户数量超过500万户的基础电信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100万元奖励。(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通信管理局)

  7.集中力量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攻关,组织实施2021年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统筹安排60%左右的省级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培育新动能,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材料、生物工程技术、新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牵头单位:省科技厅)

  8.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载体培育支持力度,对新升级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没有配套资金要求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每个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用于项目攻关、设备购置、人才引进。(牵头单位: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电商平台培育行动,对列入培育行动的电商平台,择优选择10家给予政府扶持,省财政每个给予20万元左右经费补助。(牵头单位:省市场监管局、省财政厅)

  10.开展专利保险扶持工作,对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的专利保险,按照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60%给予补贴,对于高价值专利和企业投保目标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保费补贴比例上浮10%,最高补贴50万元。对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企业给予适当倾斜。(牵头单位:省市场监管局、省财政厅)

  11.依托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以及已登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快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2021年,对验收合格的新建设施,省财政按照不超过设施建设总造价的30%进行补贴,单个主体补贴规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支持建设冷藏保鲜设施1500个。(牵头单位: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

  12.大力推动进村快递站点共享共用,各市、县(市、区)根据乡村经济发展水平和要素禀赋,积极推广符合本地需求的“快交、快邮、快快、快商、快销”合作进村模式,对2021年9月1日以后新建和升级的3家以上快递公司进驻共用、且能够持续稳定运营1年以上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由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对建站新投入的监控和信息录入设备费用进行奖补,每个站点补贴不超过2000元。(牵头单位:省邮政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省供销社)

  13.以快递进村单量、单件成本、派送距离和服务发生区域等为依据,按照补贴后市域内业务总体盈亏平衡和自主可持续经营的原则,对实际发生的快递进村业务服务,按照2021年每单不超过0.3元、2022年每单不超过0.2元、2023年每单不超过0.1元的补贴区间,由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分年度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差异化后补贴政策,补贴期限为2021年至2023年。(牵头单位:省邮政管理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