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厚道鲁商

冲出地表!中建八二匠造济南中央商务区318米高楼

2021

/ 11/1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孙裕泽

手机查看

  11月10日,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济南CBD中央广场18#地块项目顺利完成塔楼地下结构施工,正式冲出地表。这座318米高楼,是中建八局二公司继“山东第一高”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鲁班奖”获奖工程国寿大厦、黄金时代广场、舜通大厦等项目之后,在济南CBD匠心打造的又一座地标建筑,建成后将成为济南CBD的“南大门”,计划2025年7月底竣工。

  铁军担当 确保项目完美履约

  项目总建筑面积21.79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318米,地上62层,地下4层(局部5层),是一座集办公、酒店于一体的综合性塔楼。建设地点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南区,绸带公园以东,国寿大厦以西,解放东路以南,经十路以北,地理位置优越。

  “目前已完成从底板至地库顶板的施工。我们充分发挥总承包管理优势,展现铁军担当,从10月初开始主体施工到冲出正负零,仅用了35天。”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王健勇介绍。

  助力“齐鲁新高度”冲出正负零的背后,离不开近400名一线建设者,昼夜不停奋战的努力。

  工程建设方济南历下控股集团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积极助推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中建八局二公司奉行“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作风,20天完成主塔楼范围1000吨钢筋绑扎以及7300方混凝土浇筑施工,35天完成地下室四层结构施工,截至目前项目共完成3700吨钢筋绑扎及17000方混凝土浇筑施工。

  多方受限 巧用妙招解难题

  项目地处济南CBD核心区,毗邻济南万象城,周边交通压力极大。道路交通复杂、场地受限、扬尘管控是项目施工面临的“三座大山”。

  为解决上述难题,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攻坚克难,多措并举,找准CBD片区早晚交通高峰的潮汐车流规律,错峰协调物资入场,同时积极联系业主、交警部门进行协调,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大大提高施工效率。

  建设团队在23米深基坑内下方临时硬化坡道,便于材料运输车辆能够直接到达操作面,保障场内在同时停放40多辆混凝土罐车情况下,施工依然井然有序。与此同时,底板混凝土浇筑时采用四台高功率汽车泵进行浇筑作业,成功解决了场地狭小问题。

  扬尘管控过程中,项目严格执行6个100%,做到施工工地100%围挡、散装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路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将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扬尘管控等方面,多次获得业主肯定。

  攻坚克难 精细排布施工计划

  项目现场,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电焊工等多个工种在同时施工。“项目周边环境复杂,整个地下一层为高支模,施工组织难度大。为保证工程施工进度顺利实施,项目团队每天召开现场生产会,协调人、材、机各方面因素,保证24小时随时验收,提高各工序施工持续时间,展现铁军效率。”王健勇介绍。

  建设过程中,项目保障合理工序穿插、精心做好平面部署,组织充足的资源,优化钢结构分节,提前插入钢结构安装,同时在环保督察期间,考察多家搅拌站备料情况,确保现场材料供应,全力保障项目如期冲出正负零,为地上阶段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超前策划 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施工前,项目高标准设计,钢结构构件采用Q420b型号钢构件。这种材质特殊的构件,主要用在主体结构外框24根钢柱中,是整个结构的主要受力构件,相较于目前建筑普遍采用的刚材,可降低用钢量,减轻结构自重,增强结构稳定性。

  “这种构件,目前国内市场用量较少,如按照正常流程购买,生产就需要45天,制作完成又需要15天,总共至少需60天。”王健勇介绍。时不我待,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与全国各地的钢材供应商协商沟通,历时一个月,最终挑选厦门一家材料供应商,因该厂家有大量的成品Q420b型钢材储备可直接用于加工,加工构件的时间可从原来的60天缩短到15天,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

  项目前期,中建八局二公司内部多次组织共同策划,确定项目施工部署、平面布置、大型机械设备选型及重要方案选择,为项目后期施工奠定良好基础。

  中建八局二公司将继续奉行“令行禁止 使命必达”的铁军作风,持续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为将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八二力量。(孙裕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