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厚道鲁商

日照税务:专家顾问服务“增温度” 营商环境优化“提速度”

2021

/ 11/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执法方式、提高服务精度的有力载体。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聚力打造多维度专业化税收专家顾问队伍,分析掌握企业特点和税费需求,精细服务手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加力,助推企业发展走上“高速路”。

  汇众智集众力 “一业一策”个性服务

  为有效发挥税收人才力量,日照市税务局立足部门职能,依托系统内“三师”、人才库等资源,打破部门“壁垒”和区域“界限”,共组建市县两级级税收顾问120名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主动服务乡村振兴、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建立5个行业个性模板36个,为企业提供“一业一策”高端定制服务,力求为各类产业集群提供更精细、更专业、更周到的税收专家顾问服务。

  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佳集团)是一家以水产品、蔬菜制品预制、加工销售为主的涉农企业,水海产品出口额连续四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连续两年入选“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领军民营企业十强”。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团队结合日常管理情况,帮助其梳理经营各环节涉及的税费政策和涉税风险,对其实行海洋产业“一业一策”税收特色服务,并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这次针对性地上门答疑,使我们的管理人员进一步掌握了业内应该掌握的各种纳税知识,掌握了在纳税的过程当中,如何化解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能够更加规范合法地履行纳税义务。”山东美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申照华说。

  何为“一业一策”?这是税务部门围绕“十强产业”和地方党委政府关切点,从“一户一策”的实践中提取经验,由点到面扩展税收服务工作成效的重要举措。以山东五征集团为例,作为一家年产值超过70亿元的全国性超大型企业,该集团已形成农用车、汽车、农业装备、环卫装备和现代农业协调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是中国机械工业重点骨干企业,也是日照市重点企业之一。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针对行业发展诉求,创建“农用车行业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模板”,为其提供针对性辅导,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今年我们还准备在高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开发上再投入7亿元。”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表示,“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必将走好变革创新之路,始终服务‘三农’,初心不改。”

  数据+服务 提升企业内控力

  税收大数据在服务经济决策和社会管理方面应用潜力巨大,日照市税务局完善大企业“首席联络员+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利用大数据分析企业关键涉税控制节点和内控薄弱环节,帮助企业规范经营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复杂涉税事项,对各类涉税风险进行提前识别、及时预警和精准干预,降低征纳成本。山东海派物流冷链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冷链物流30强企业与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总仓储存量约10万吨,主要从事冷链物流、水产品冷冻、冷藏、进口肉类查验、仓储一体化服务。近几年,企业抓住“开放活市”机遇,2019年建成中国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项目并通过验收。“今年我们公司在提升财务管理、完善内部流程等方面遇到不少困难,税务部门及时给我们辅导,帮我们规范了涉税信息,降低了风险。”山东海派物流冷链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包涵莹说道。

  同样受益的还有金马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该企业一直致力于优化新兴产业布局,在进军新能源及新材料产业领域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利用数据优势,精准把脉企业成长轨迹,为企业送上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税收政策包,规避风险的同时充分享受税收红利。据了解,仅今年以来,金马工业集团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3000万元,减免税款200余万元,让企业投入研发的底气更足。

  顾问指引解难题 企业焕发新活力

  结合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叠加考验,日照市税务局“以点带面”,为企业提供更深层次、多角度的税收延伸服务,建立“一企一档一报告”,做好企业的“参谋员”、权益的“维护者”、服务的“贴心人”。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探索搭建“钢铁行业税收服务”云平台,为钢铁产业链提供定制税费服务,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发展动力。

  在服务晨曦集团破产重整案件中,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统筹系统内外28名高质量人力资源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持续跟进服务破产企业,制定合理的风险防控预案,推送风险事项提醒26条次,帮助其享受所得税减免210多万元,积极帮助企业修复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协调银行给与“纳税e贷”“税云贷”等“财税银联动”政策扶持,帮助缓解资金难题。同时精准聚焦需求,针对破产企业“量身定制”《税务机关规范参与企业破产操作指引》,为税务机关解决企业破产涉税问题提供了经验。集团旗下的公司都慢慢走上正轨,其中莒县博大植物油有限公司目前每月用工在170人左右,截至三季度已累计销售收入8个多亿,应纳增值税50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当地经济活力。

  下一步,日照市税务局将持续发挥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智库”作用,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新引擎,以税惠助力企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