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沂源县供电公司:“两建一治”构筑输配电线路防外破安全网

2017-01-12 18: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每年冬季,城市基础、物业等建设项目施工进入高峰,是外力破坏导致输配电线路掉闸的高发期。为从源头上整治外力破坏造成的输配电线路掉闸隐患,山东淄博沂源县供电公司结合冬季电力设施保护特点,自10月份开始,开展了输配电线路防外力破坏专项治理行动,多措并举,精准整治吊车、铲车等特种车辆违章施工行为,消除外力破坏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影响。

  一是建立健全特种车辆信息档案。要求各单位彻底摸清供电设施管辖区域内特种车辆信息,明确该公司所属135条输配电线路管理单位排查职责,建立详细的全县特种车辆信息档案,收录每一台车辆的车主和驾驶员的姓名、联系方式等内容,并实施车辆信息动态管理,确保记录每一条信息全面、真实、可靠。

  二是构建公司与特种车辆畅通联系机制。规定运检部及各供电所每周定期与管辖区域内的特种车辆车主及驾驶员至少联系一次,摸清近期车辆施工动态信息。该公司还建立特种车辆驾驶员微信群,结合季节性电力设施保护特点,定期为特种车辆驾驶员推送在电力设施周围施工许可手续、安全距离、注意事项等安全知识,定期召集举办驾驶人员培训班及座谈会,增强驾驶员安全意识和防范各类涉电事故能力。

  三是精准整治外破隐患。在通过互联网、电话、座谈会等互动交流中,该公司及时得到全县各类施工数量、规模、进度及管理状况,通过对已掌握电力设施周围施工信息梳理、分析,对可能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施工,输配电线路管理人员有的放矢及时跟进,精准施策,通过制止、教育、技术防护、蹲守盯防等措施,精准管控外力破坏隐患,外力破坏整治由被动处置变主动日常管理,全面、全过程掌控电力设施周围施工情况,消除防外破管理盲区,提升了电力设施保护水平。

  截至目前,已对全县105台特种车辆核查建档,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电力设施保护注意事项10520条次,举办特种车辆驾驶员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98人,粘贴警示贴337张,查处外破隐患点5处。10月份至今,未发生因外破导致的输配电线路掉闸事件。(高劲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