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长清区供电公司:包保帮扶三项工程助力地方“精准扶贫”

2017-02-24 15: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月13日,长清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长清区第一个农民安置小区乐天小区,为20000余户拆迁村民的用电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现场解答客户疑问42条次,协助客户消除室内安全用电隐患30个。这是该公司实施包保帮扶工程助力地方“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2017年,长清区全面启动“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农村精准扶贫工程,确定了49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标准贫困人口617户、1175人全部脱贫的任务目标。长清公司积极研究扶贫思路,以阳光扶贫、电网升级、包保帮扶等三项工程为核心助力地方“精准扶贫”,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

  实施电网升级工程,确保贫困户生活用电、农业生产电力保障达到100%。该公司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贫困村电网升级项目储备库,编制完成13个村电网升级可研报告,投资完成了18个贫困村的改造升级和竣工送电任务,累计新建改造中低压线路28.405千米、配电变压器19台容量3600千伏安,满足了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副业加工以及抗旱防汛、农业生产等用电需求增长。

  实施阳光扶贫工程,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建立长久增收渠道。该公司按照“因地制宜、整体推进,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平公正、群众参与,技术可靠、长期有效”原则,逐村核实项目落地条件,设立分布式光伏发电“一站式”并网服务窗口,向贫困村户告知办理并网手续的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为客户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和咨询服务。同时,在帮扶村光伏并网方案设计、审查、装表接电、竣工验收等一系列业务流程中,为光伏扶贫项目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随时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目前已完成42个项目的现场勘查、备案工作,3个项目实现竣工并网,解决了无劳动能力、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集体经济薄弱贫困村的贫困问题。

  实施包保帮扶工程,三管齐下推进双泉镇南付村、万德镇房庄村帮扶工作。开展助困扶贫,对全村的9户贫困户逐户进行摸底排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帮扶。开展行业扶贫,安装100千伏安变压器扩浇土地150亩,为群众增收打下良好基础。积极协调当地企业和水利部门投资资金40万元新修建道路350米、改造全村用水管道,解决生活污水渗入地下的问题。开展特色扶贫,充分利用帮扶村地域特色,突出以苗木种植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了村集体收入持续提升的目标。

  截至目前,长清区供电公司已对106个贫困村的供电设备实施改造升级,38个光伏扶贫项目正式落地并网。先后协调资金700余万元帮助帮扶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区慈善总会授予长清区“爱心捐赠企业”称号。(郭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