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桓台县供电公司:基层工作者

2017-04-28 15: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两只胶鞋地垄走,一行泥泞田中留。初春田地,青苗地垄,输电运维工,构成一副最平凡的基层画卷,鞋跟处翻动的泥土,远处越望越短的线杆,记录他们前进的路。以步为尺,丈量着整个辖区内346公里的电路网,以目为界,24小时处理着线路中的安全隐患,在桓台县供电公司的输电运维班组,常年行进于电网之下,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为保障整个城市的输电用电贡献力量。

    一个望远镜,一把手电筒,一个安全帽,这是忙碌于田间地头运维班组成员的基本装备,在346公里的辖区电网在2019根线路立杆拉动下,画出了运维班的工作阵地。在这些线路之上,运维班组成员已经记不清清理了多少个鸟窝,多少个悬挂物,扶正了多少次立杆,沿线走过了多少步,处理过多少问题。

    对于运维班的工作,至简的解答莫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却并不总是一帆风树,由于多数线路横穿旷野田地,园林树丛,与人沟通协商显得尤为重要,在位于唐山镇一处园林中,35千伏的输电线路王变线下就种植了不少高低不平的松树,在维护线路必要移除松树时,运维班组成员一次一次前去沟通,戏称“磨”的办法中,终于取得了成效,一次次的“磨”,一棵棵的移。“耐下心来,问题一定能解决。”在等待清理时,运维班成员说,王变线为主干线,马虎不得,但现在工作必须讲究方法,上门沟通搞科普都要用,现在随身带着一打科普单页,不了解就要上去讲,一次不理解就再讲一次。

    24小时随时待命,防患未然及时出动,最基层的工作却有最严格的要求,这就是真实的写照,雪天,节假日,越是平时人们休息的时候,运维班工作人员越要出现在工作的第一线。在运维班组成员中,大半都是80后90后,今年31岁的徐进便是其中一员,刚有孩子不久的徐进说,每天下班换身衣服,拍拍尘土,已经养成了习惯,但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继续认真负责下去。

    “6号立杆至7号立杆有施工,蹲守排查。”“首先检查55-55号立杆周围。”随着对工作的坚守深入,运维班的成员对摸排问题,查找源头时干货十足。哪里容易出现隐患,哪里在施工,哪里过大型车辆,甚至对线路中立杆标号都已成竹在胸。经验的积累绝不在一朝一夕,平凡的工作坚持做,简单的事情精细做,这正体现出于平凡岗位中的“匠心”。

    一沙一石,建起了高楼大厦,一溪一川,汇成了大海汪洋。只有平淡的坚守,却没有平凡的工作,积山之石最为朴素却从未耸入云天,身处最基层之位,以身践行,桓台县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以最朴素的姿态,行于线路下,服务在民间。(徐普、徐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