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圆满完成昌乐特高压站特殊交接试验和系统调试

2017-08-10 17: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8月5日凌晨,泉乐双线投切试验及合解环试验完成,标志着国网山东电科院完成了1000千伏昌乐站特殊交接试验和系统调试工作。

  1000千伏昌乐变电站是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终端站,总投运容量3×300万千伏安,是目前全国一次性投运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变电站;抗震等级达9级,是全国抗震等级最高的变电站;新建、扩建工程同期建设、同时竣工、同期调试、同时带电投运。

  国网山东电科院承担了榆横-潍坊工程昌乐站及泉城站扩建设备的特殊交接试验工作。自2016年7月6日,该院开展首个1000千伏GIS间隔的电流互感器励磁特性曲线测试开始,昌乐1000千伏变电站正式进入现场特殊交接试验阶段,2017年6月28日,因绝缘缺陷更换后的110千伏CT耐压试验完成,标志着该院承担的昌乐1000千伏变电站新、扩建工程的特殊交接试验圆满完成。历时近一年,累计出差2600余人次·天,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9台主变(其中原备用相主变完成试验后,因故挪到1号主变运行位置后又重新进行了试验)、3台高抗、11个间隔1000千伏GIS、21台1000千伏避雷器、21台1000千伏电压互感器、90组1000千伏电流互感器、18个间隔500千伏GIS、22组500千伏电流互感器、9组500千伏电压互感器、9台500千伏避雷器、15组110千伏开关设备、17组110千伏电流互感器、全站接地装置、各阶段主变及高抗绝缘油、六氟化硫气体等全部设备特殊交接试验以及泉乐Ⅰ、Ⅱ线线路参数测试,发现110千伏CT绝缘缺陷等设备异常,切实把好了设备安装阶段最后一道关,为设备的安全投运和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昌乐站系统调试工作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国网山东电科院协同中国电科院共同开展系统调试工作。7月25日-28日,第一阶段系统调试完成了主变空载投切试验、低容低抗投切试验、1000千伏GIS设备带电调试等工作。8月4日-5日,进行第二阶段系统调试,完成泉乐双线空载投切试验、合解环试验。试验过程中该院负责完成了谐波测试、主变及高抗振动、红外、紫外、油样测试,配合中国电科院完成交流电气量测量、保护校核等工作。系统调试送电过程中,全站设备安全稳定。

  下一步,青州换流站、临沂换流站、临沂1000千伏特高压站及其配出工程任务更加艰巨,试验时间几乎完全重叠。昌乐1000千伏变电站特殊交接试验和系统调试工作的完成,为国网山东电科院下一阶段攻坚青州换流站、临沂特高压交流站、临沂换流站的试验吹响了冲锋号,该院将继续发扬特高压精神,勇于担当,克服多个工程试验工期重叠、人员设备紧缺等困难,切实做好特高压工程技术支撑,为特高压工程建设再立新功。(井玉刚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