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济宁市任城区供电公司:顺利完成35千伏官庄变1号主变压器更换工程

2017-11-27 18: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1月10日,经过国网济宁市任城区供电公司连续多日的协调、装卸、运输、安装、试验、送电等环节后,该公司顺利完成35千伏官庄变1号主变压器更换工程,全力做好迎峰度冬工作,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35千伏官庄变电站由于主变容量偏小、设备运行时间较长等原因,在全省最高负荷期间负载率达到108.22%,对电网安全产生严重影响,并被省公司列为变电设备重过载重点治理项目。

  为提高设备供电可靠性,国网济宁市任城区供电公司初步采取短期措施和长期措施。短期措施是积极协调供电所做好客户错峰、避峰用电,实施有序用电。长期措施是将35千伏官庄变1号主变增容改造项目列入公司2019年储备计划,目前已经完成可研阶段,2019年开工实施。

  然而主变重过载治理工作困难重重:一是短期措施虽然能够降低主变符合率,但需要协调用户错峰、避峰用电,需要安排走访各大客户,做出大量协调工作,效果缓慢,并且存在投诉风险。二是长期措施存在时间长、环节多的困难,无法迅速解决当前重过载情况,对即将来临的新一轮冬季用电高峰期和春节期间安全用电工作带来安全隐患。经过公司领导和相关部门反复研究,最终决定临时协调金乡公司城南变25000千伏安主变1台,替换公司35千伏官庄变电站10000千伏安主变,完工后,该主变能够极大满足客户用电需求,保障客户早日安全用电。

  为确保工作迅速推进,该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并每日、每周都要统计该项目推进情况,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10月31日,该公司联系运输公司提前准备好枕木、油箱(桶)、封板、胶垫、塑料布等相关备件,将35千伏官庄变1号主变油池内鹅卵石清出,按大小分类放置。运检部联系采取有载调压控制线等设施,做好准备工作。

  11月2日,公司完成与金乡公司就城南变主变拆除日期确认工作,同时完成主变散热片、油枕、有载调压开关拆除并运输至官庄变,并与金乡公司联系取得该变压器相关出厂资料、有载调压控制器等。

  在对金乡城南变主变开展运输工作前,该公司相关人员需要做好大量细致工作的拆除工作,包括拆除高低压侧套管设备线夹、拆除主变端子箱、拆除主变油枕、散热片及放油等工作,做好细节工作,工程有序开展。

  11月3日,该公司完成主变移位装车、运输、卸车工作。在运输前,该公司提前做好线路勘察工作,选择最佳路线。在运输途中,运输人员认真驾驶,仔细观察,保持在变压器夜间运输过程中作业人员精神状况良好,保设备完好无恙。

  11月3日至7日,该公司完成拆除主变附件组装注油工作,有载调压开关油全部更换为新油。

  11月8日至10日,该公司完成旧主变移出,新主变就位工作。当天下午15时,该公司组织运检部、调度控制分中心、安质部、圣通公司等单位进行主变更换项目验收,验收合格后完成送电工作,标志着35千伏官庄变电站供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能够为当地客户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

  在施工中,该公司领导多次到主变现场督导检查工作,要求施工管理人员要加强现场的安全管理力度,严格执行“两票”制度,落实“一板四卡”要求,做好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严格现场勘察制度,加强现场危险点分析,确保作业现场人身安全;严格现场到岗制度,要切实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好现场安全关。

  该公司各施工人员严格按照工艺施工标准开展施工工作,排查施工过程中各种不安全因素,做好危险点预控,消除习惯性违章,做好技术交底、安全交底,确保每一位施工人员对施工现场、施工程序、现场危险源和风险预控措施清楚,保障施工人员人身安全,防止事故发生。

  该公司严抓施工队伍管理。实施施工现场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从根本上杜绝管理性违章;强化考核执行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视情况当场进行严肃处理,形成现场安全管控高压态势。强化安全生产和施工质量管理;建立施工队伍档案,对施工队伍进行动态考评。强化对施工队伍内部的安全管理,突出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能力培养,增强其安全风险意识和对危急情况的处置能力,提高施工工艺和技术水平。

  该公司各验收单位积极开展验收工作,统筹安排、齐心协力,验收人员严格落实安全措施、技术措施、组织措施,按照相关验收规范和作业指导书逐项进行,不放过任何细微缺陷,认真落实现场人员责任,使该工程得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主变安全、可靠地投入运行,有效推进35千伏官庄变电站1号主变如期投运。(颜峰、翟东阔、东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