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国敬业 诚信为先

2017-12-05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学者顾炎武早就告诉我们国家兴盛或衰亡﹐每个人都有责任。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却把每个人的责任看成是他人的责任。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总是习惯用“我们”的责任来代替逃避“我”的责任,因此,我认为“匹夫有责”应改成“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国家才有希望。
    忠党爱国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实实在在我们可以通过平日里的点滴事情就可以体现的。我们要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敬业观念。天下有大事吗?没有。但任何小事都是大事。集小恶则成大恶,集小善则为大善。忠国、敬业的意识是可以从很多小事开始培养的。我们工作要确定的是这样一个方向:先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所谓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是对人们工作态度的一种普遍要求。所谓敬业是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就曾提出过“执事敬”的敬业精神,朱熹也将敬业解释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 爱岗敬业是一种普遍的奉献精神,它要求员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遵守职业道德。只有爱岗敬业的人,才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才有可能为企业为社会勤做奉献。爱岗敬业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随便说说就能做到的。要想使员工牢固树立爱岗敬业的职业责任,精益求精做好每件事,既要给员工创造环境条件,又要教育员工养成自觉的行为。从企业文化角度讲,就是要实行人性化管理,着力为员工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让每位员工都明白什么是爱岗敬业,爱岗敬业和个人的关系,如何做到爱岗敬业。
    敬业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而爱护企业,为团体着想则是敬业精神的另一种体验。“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作为一名电力企业的员工,倡导把“公司当作自己的家”,把公司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这是我们的工作、生活得价值取向,它代表着奉献、敬业和忠诚。没有敬业精神的企业很难组成有效的团队。一个以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为目标的企业,如果拥有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的团队,就拥有了核心竞争力,那么宏伟目标就指日可待。
    如果说敬业,是人在职场的安身之本,那么诚信,则是人在职场的立业之基,是人之为人的最重要的品德。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不知道他怎么可以做人。著名诗人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作为供电人来说,诚信,在于坚持原则,不为各种利益关系所左右;诚信,在于诚实劳动,真诚不欺。唯有诚实劳动,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真诚待人,与同事建立融洽的合作关系,互相配合,互相尊重,才能在职业生涯中沉淀良好的个人信誉,也才能维护集体的崇高荣誉。
    电力行业要当社会的诚信模范,对党和国家负责,树立企业诚信形象,营造社会诚信发展的氛围;对用户诚信服务,提供合格可靠的电力产品,价格公道,计量准确,兑现承诺;对发电企业和合作伙伴负责,构筑“诚信链”、“共赢圈”;在企业内部营造诚信文化,企业对员工负责,员工对企业感恩,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队伍建设就会真正可控、在控、能控。(国网长清区供电公司 安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