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力与中国石化销售山东石油分公司强强联手 打造电动汽车城际快充服务网

2017-12-04 18: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 通讯员 侯婷)12月4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山东石油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本着“平等自愿、公平诚信、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推广应用电动汽车,在双方经营领域进行深度开发和合作。这是落实山东大气污染防治战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山东省充换电服务网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自2010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在充换电服务网络规划建设、标准编制、技术攻关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加快智慧车联网建设,成功打造了全球标准最规范、技术最领先、覆盖范围最广、客户数量最多的交通能源互联网平台。同时,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也不断加快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建成充换电站606座、充电桩4509个,基本实现全省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全覆盖。截至目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累计完成充换电量2.86亿千瓦时,服务电动汽车行驶里程3.52亿公里,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青岛、泰安等多个城市充换电量位居国网系统前十。其中,青岛薛家岛充换储放一体化示范电站是国内外功能最全、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相关技术成果多次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和中国电力行业科技进步奖。

  中国石化是国内最大的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3位。山东石油分公司是省内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已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流向通畅、保障有力的成品油营销网络,具有先进的经营模式和丰富的资源优势,全省有2500余座加油站,易捷已成为省内最大的零售连锁便利店。

  据悉,国网山东电力和山东石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手,共同成立“中石化—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城际快充服务网络建设项目运营工作小组,在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非油品销售、应用宣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制定省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道及城市加油站内充电服务网络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实现全省电动汽车和充换电设施运营业务的统一调度、集中监控和日常管理,为建设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促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